盲目看多或看空都是误导投资者

2016年05月17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前天刚出炉的一系列数据均宣告中国经济回升结束,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仅推动了一个季度的“弱回升”。于是乎,海外投资者开始看空中国股市。彭博和Markit汇编的数据显示,上周,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流通股数中空头比例升至10%,创去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前几天还在公开表示,海外投资者正在看多中国股市,海外资金每周都是净进入。怎么就这么快地做出看空中国股市的决定了,权威人士的话,难道就是看空中国经济吗?如果这么理解,那就是大错特错,误导投资者了。

  事实了,权威人士的话,并没有看空中国经济,而只是针对出现的对一季度经济盲目乐观的现象,洒点清醒剂,做点提醒。特别是即便不刺激,中国经济也跌不到哪里去的表述,更是给中国经济未来留下了更多美好想象,为什么要把权威人士的话当作是股市的利空呢?显然,这些国际机构是想借此名做空、实做多,误导中国普通投资者上当,以便于为其炒底做舆论准备。

  必须注意,权威人士的话,对股市来说,也是一支清醒剂。因为,前一阶段,面对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有所反弹,一些分析师也发表了盲目唱多的言论,甚至喊出了举着党章冲向市场的口号。如果不让其清醒清醒,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相当危险的,也是有害的。搞不好,又会发生去年那样的股灾。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权威人士的观点,无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必须正确理解,客观分析,认真对待。尤其是分析师们,一定要站在大局考虑,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冷静、理性的分析和判断,既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悲观失望,而是从权威人士的观点中找出积极因素,看清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从而给投资者提供相对理性、公正的参考意见。

  我们反对前一阶段少数分析师的盲目看多行为,同时,也要防止少数机构、分析师借权威人士的观点看空股市。必须明确,看空股市也是误导投资者,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当前的股市,说到底,就是处于盘整过程之中,既不可能象去年现在这样疯狂上涨,也不会象下半年那样发生股灾。震荡不可避免,大幅震荡的概率则相对较小。而且,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市场的稳定性也会逐步增强。

  更重要的,美国经济也进入了盘整阶段,去年那样的“美好”景象,今年并没有出现。因此,美联储近期加息的概率也要小得多。因此,对股市的影响也要相对较小。在这样的情况下,最有效的投资办法,就是理性、谨慎,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选择估值偏低的蓝筹股进行投资,而不要跟风炒概念。尤其是前一段时间被大肆炒过的概念股,要慎之又慎。

  总之,对当前的股市来说,盲目看多和看空,都是不负责任的,是人为炒作的表现。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让自己作主,才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