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无关胜负,成长奠基未来

2017年06月07日 07:36   来源:红网   王传合

  随着高考临近,苦读寒窗12年的学子们又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对每一位考生来说,高考就像是一场充满竞争的拉力赛,是至为关键的人生节点,一场考试下来,成绩必然有高有低,有成绩优秀者,也有成绩较差的,还有落榜者。按说,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考试的内在涵义就是优胜劣汰,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每年的高考往往给人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尤其是在对待高考的态度上,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存在一些偏颇。有的只看重高考成绩,以分数论英雄;有的对达不到预想成绩的考生另眼相看,甚至于横眉冷对;更有甚者,把高考看作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点,抱着毕其功于一役、一考定终身的想法,把高考成绩当作人生的全部。倘若是高考成绩比较理想,大家自然是喜出望外、皆大欢喜;一旦考场失意,达不到预期目的,就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不安,尤其是考生本人,懊恼、沮丧、自责、失落等情绪一股脑地袭来,情绪一落千丈,甚至于悲观失望,一蹶不振。

  其实,无论是家长和老师、还是考生本人,在对待高考的问题上,大可不必把高考看作是人生的全部。应当说,高考不仅承载着梦想,还有诗和远方。有些考生因一时发挥失常成绩不理想,也并不影响今后的发展,无需太在意。在接下来的人生大舞台上,只要重拾信心,照样能够成为人生的强者,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况且,作为新时代的莘莘学子,摆在其面前的成长道路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只要努力奋斗,一样能够在人生的大戏中出彩。

  高考无关胜负,成长奠基未来。对广大考生来说,高考不仅承载着梦想,还是人生的一场自我完善和修行。因此,不妨对高考抱着坦然和乐观的态度,客观理性地看待考试成绩,正确对待高考的成败得失。毕竟,人生的道路还很长,高考不仅仅承载着梦想,还连接着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