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考违法行为露头就打

2017年06月07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吴关龙

  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根据统一部署,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了一批涉考违法犯罪案件。重庆警方对网上组织考试作弊线索深入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利用手机APP软件组织考生作弊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广东警方根据教育部门通报,迅速侦破了一个利用虚假网站针对考生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查处涉案网站87个,获取诈骗受害人信息8000余条。河北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提供试题、答案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作弊窝点3处(6月6日《人民日报》)。

  在违法犯罪分子蠢蠢欲动,试图乘高考大发横财,纷纷向高考学子伸出犯罪之手之际,各地公安机关闻警情而动,迅速出击,坚持露头就打,对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保护考生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等具有重要意义,值得肯定和点赞。

  众所周知,高考期间历来是犯罪分子向高考考生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犯罪形式和手段也随着高考的进程不断翻新。如在高考前夕考生们就会收到诸如提供试题、答案的短信,在互联网上可以轻松搜索到能够提供作弊器材的大量信息;在录取阶段,考分高的学生,就会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招生”人员找上门来,考分低的考生,“招生”人员就会以有内部自主招生指标、可以花钱买分等为由诱骗学生上当;报到阶段,诈骗分子会以向考生提供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名义,对学生实施诈骗。可以说,针对高考考生的诈骗等违法犯罪贯穿高考的全过程,考生及家长稍不提防就会中招。

  平心而论,对于每个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谁都渴望自己能够考出好成绩,跨入理想的大学深造。但由于涉世不深,对各种诈骗伎俩缺乏识别能力,考生很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公安机关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对涉及高考学生的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

  当务之急,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有关部门要深入学校,会同校方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积极做好宣传防范教育,以增强学生识别各种诈骗伎俩的能力;二是要加大网上巡查。网络警察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网上巡查,对犯罪分子在网上散布的各种诈骗信息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依法关闭非法网站,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三是要做好群防群治,发动群众尤其是考生、考生家长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让针对考生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像过街老鼠一样,没有藏身之地;四是要对已经发生的涉考案件组织精干力量予以快侦快破,把违法犯罪给考生带来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跟帖

  以法护考

  人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执法机关以法护考的努力:一方面是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在法治的框架内为高考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比如交警部门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护考小分队等方式为考生提供各项应急救助服务,对涉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和事故,也会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再妥善处理。“以法治考”“以法护考”,一定能为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

  安徽 徐建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