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祈福”用品热销放大教育焦虑

2017年06月06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河南、吉林等省实施高考“无声入场”规定,即为防止作弊,所有考生入考场检查时,金属探测器不能发出报警声响,因此要求考生穿着无金属装饰的衣服、鞋子,女生需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本来普通的内衣、服饰也能满足这一要求,但记者发现,“高考专用内衣”、“高考鞋”眼下正在网上热销。

  对于商家而言,紧跟潮流,抓住促销热点,获取利润无可厚非,不仅推出考生需要的衣食住行用品文具等,还加上祈福类标贴,满足考生及家长的心理需求,可谓是利用一年一度的高考做足了文章;对于考生及家长而言,高考是人生的大考,是很多孩子成年的一个重大路口,为了舒缓紧张情绪,也希望考试顺利,得偿所愿,买一些带有吉利色彩的高考用品求得“有备无患”的心安。因而,高考用品供需两旺理所当然。

  然而,花费千元,为考生“做法事”看“风水”以及一些高价“补脑保健品”就有些南辕北辙。现代教育是培养追求科学、民主、文明的未来栋梁,“做法事”看“风水”却是蛊惑人心的封建糟粕。且不说这些所谓的“老师”来历不明,身份存疑,若依照他云山雾罩的“神奇”指点在高考前改变家里的布置,不熟悉的环境,紧张兮兮的气氛反而加剧考生的不安,而只要注意荤素搭配膳食平衡,完全可以用可口的饭菜满足考生的营养需要,而无须高价“补脑保健品”来打乱考生的生活节奏。

  高考考学生也是考家长考社会。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但不是唯一,不仅需要考生正确对待平和心情,轻松应考,也需要家长和社会科学理性,从容迎考。

  当然,高考“祈福”用品热销放大教育焦虑,将人们对于教育、公平、先进又不失人性化考试制度的期盼,聚焦于一种司空见惯的考前状态中;又把种种反思与警醒延伸至考场之外。如何化解一考定终身的考试魔力,如何为高考减压,体现“多元评价”的教育要求,让学生从小获得丰富的“营养”以不同的方式成长,深化教育改革,拓宽底层子弟向上的通道,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需要整个社会从上到下付出卓绝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