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民子弟的岂止是超级中学民办校

2017年06月07日 07:21   来源:红网   杜建锋

  毛坦厂中学与金安高级中学近日发布2017年招收补习生收费标准(第一学期),其最少收费为2800元,最多收费4.8万元,引发外界争议。支持者认为,金安中学为毛坦厂中学参股的学校,性质上属于民办中学,不应当被过度干涉。况且,学校分梯度收费也是利用价格杠杆,过滤掉部分学生,否则,学校师资也难以满足所有复读生就读。反对者认为,此举剥夺了部分平民家庭进入毛坦厂中学补习中心的资格。(6月6日《中国青年报》)

  最低2800元,最高4.8万元,实施分梯度收费,价格不可谓不高而且没得商量,饶是如此,作为毛坦厂中学参股的金安中学依然火爆。但《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得出毛坦厂中学最高4.8万元的收费标准正在拒绝平民子弟的结论,则不免片面。依笔者之见,收费与缴费,除却了你情我愿的市场因素之外,重要的还有现实需求和政策因素。

  众所周知,当前众多省份出台的高考复读生政策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高考复读班”。政策的结果是把众多的复读生赶出了公办学校,由谁来接盘是个大问题。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看上了这块大蛋糕,公办高中也盯着这块红利。原因有二,一是复读生有较大的升学潜力,尤其是高分落榜考生,对于学校升学率的提升有着重大意义;二则适当收费,可以为学校创造出新的财源。由民办学校来接盘,显然名正言顺,符合政策导向。但公办高中也不甘心,参股民校或者自己办民校,千方百计地绕过政策的限制,与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展开生源争夺。

  就复读生来说,其选择只有两个,要么上完全意义上的民校,要么上超级中学民办校,两者学费都不会低。这种情况下,选择上哪个学校恐怕不是个难题。如此场景之下,要超级中学放弃吃到嘴里的蛋糕,伤害的恐怕不仅是超级中学,还有众多复读生。或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超级中学固然违规,但也是教育产品的提供者,某种意义上还和完全意义的民办学校形成了竞争,如果单纯由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垄断市场岂不让学生掏更多的学费?因此,得出毛坦厂中学最高4.8万元的收费标准正在拒绝平民子弟的结论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拒绝平民子弟的还有公办高中及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

  毋庸讳言,任何一个市场主体都要追求利益。民办学校不是慈善单位,超级中学民办校的血液里流的也不是道德,所谓“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只存在于具体的教学场景中,可是你连这个场景中都没有进入,怎么实现有教无类?不交学费或者少交学费的途径只有两条,一是高考分数再高一些;二是公办高中担负起培养复读生的责任。

  当前优质高中教育资源需求旺盛,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着买方与卖方的地位与选择,而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无不闪烁着政策的影子。对此,单纯指责无济于事。看到了超级中学民办校复读费的高昂,却没有看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可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