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衡水中学编排成了“劣质中学”?

2017年04月05日 14:1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阅读提示】衡水中学等被清华评为“劣质中学”?清华大学这么说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有报道称清华大学对全国百余所中学进行质量评估,包括衡水中学在内的一些中学被评为“劣质中学”,引起舆论热议。对此,清华大学回应,清华大学从未发布此类排名,也未授权任何机构进行此类排名。

  把衡水中学编排成“劣质中学”,这是罔顾事实的造谣。打开衡水中学的网页,就会知道这所学校有多么辉煌。仅以2016年为例,衡水中学的战绩有:9人为河北省文理科前4名;24人为文理科前10名;35人为文理科前20名……理科710分以上32人,占全省的84.2%,文科670分以上20人,占全省的76.9%,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人数达139人。无敌是多么寂寞,如此战绩,怎么能说“劣质”?

  衡水中学的质量是得到公认的。除了河北有分校,据不完全统计,在云南、四川、安徽、山东、浙江等地都有分校。日前,衡水中学进驻浙江的消息还引发了一阵讨论,有人说是“素质教育倒退”。然而衡中滚滚的车轮是挡不住的,全国布局正说明了衡中模式已成为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模板,走向世界恐怕也指日可待,如此受宠,怎么能说“劣质”?

  由此可见,衡水中学非但不劣质,恰是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它形成了一套最有效率、最见效果、最受欢迎的高质量培养体系。有任何不服气,祭出“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人格养成”等大旗,但只要在升学率的标准下一量,就立马垂头丧气。

  即便如此,为什么还有人编排衡水中学为“劣质中学”?还要把名头安在清华大学上?这究竟“是何居心”,不妨深究一下。

  衡水中学的另一面,是从不同渠道而点点滴滴的信息,描摹出的“集中营”面貌:带橘子进教室受警告处分;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生活精确到分钟,为了节约时间保证上课不迟到,有男生和女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大厕3分钟小厕1分钟……这些细节有些难以深究,但军事化管理的大体轮廓,是可以得出的。

  有些人觉得,即便升学率惊人,但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的,人性不该如此压抑。同时,或许在一些人心里,清华大学作为中国最好的百年大学,在各类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抛头露面,它理当承载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它才有资格对衡中模式表示高冷的拒绝,作出更高层面的裁判。

  近些年对超级中学的思索逐渐升温:这种军事化培养模式,是否是教育当然的样态?这样培养出的学生,对人格的健康成长益处几何?它是否离未来创造性社会的要求越来越远?可对于不少学生家长来说,还没时间思索,就已经千方百计地要把孩子送进衡中的课堂里了。

  衡水中学也不乏拥趸,有人觉得,至少衡水中学至少代表了教育的一条底线——公平。但又不得不说,这种压倒一切的公平,又是贫瘠而残酷的。它挤占了一切情感、人格、创造力、人文素养等等,把一切量化成分数指标,将学生规训成机器,消除人格特征,分数就是他们的代号。

  即便可以维系公平,但这不是停止现状反思、暂缓教育改革的借口。世界上可资借鉴的教育制度不知凡几,何以就认定当前的应试教育是唯一可以“填饱肚子”的?因为可以维系公平, 对“毒性”视而不见,对考试集中营大唱赞歌,停下改革脚步,无疑是智力的懒惰。

  学校是没有足够的深度承载严肃讨论的,像衡水中学,它非但不劣质,而且是在现有教育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优质学校。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衡中模式如何成了业界标杆?衡水中学的壮大速度,和呼吁教育改革、素质教育的频度成了正比?

  韩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其实千里马也有、伯乐也有,只是选出千里马之后,放眼望去,跑马场却没有,只能回到马场里继续做题了。如此情形,才令人心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