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啥要创设FDR利率

2017年06月01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5月31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推出的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包括FDR001、FDR007及FDR014三个品种)正式面世,同时还推出了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相关服务。笔者认为,央行创设FDR利率将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昨日,FDR001利率为2.6200%,FDR007为2.6600%,FDR014为3.8000%。这三个新品种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同期利率相比有高有低,其中Shibor隔夜利率为2.6365%,7天期利率为2.8560%,14天期为3.4711%。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是金融监管部门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其实,在打通货币政策渠道方面,央行一直在打造新的政策工具进行攻坚。比如DR利率。早在2014年12月份,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就推出了“存款类机构间利率债质押的回购利率(DR)”。2016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贴近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平稳运行。自此,DR利率开始走向前台。  

  当时,市场各界就普遍认为,经过几年的培育之后,DR利率就可以派上大用场了。从2016年11月份开始,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FR)的波幅明显加大。

  央行在5月中旬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对DR007进行了述评: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银行间市场最具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总体在2.6%至2.9%的区间内运行,个别时点的利率波动也很快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得到修复。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对DR利率的述评,说明其对当下资金价格运行区间的重视,同时也强化了DR利率的基准意义,并希望借此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此外,加上本次基于DR利率推出的FDR利率,以及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相关服务的推出,说明DR利率的基准性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去年8月份,当央行副行长易纲被问及7天回购利率是否会发展成政策利率时,他表示,“我们可以慢慢看,有这个苗头”。

  相较于回购利率而言,定盘回购利率被认为更具政策含义。存款类金融机构是银行间市场最重要和最主要的参与主体,这些机构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直接对象,它们是利率传导的中间环节。因此,DR利率能够更好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对于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基于DR利率推出的FDR利率,将成为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重要工具。接下来,央行将继续从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入手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