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央行下调常备借贷利率利多弊少

2015年11月24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下调幅度,更是超出了外界想象。因为本次调整之前的隔夜和7天SLF利率分别在4.5%和5.5%的水平,40%左右的下调幅度此前不多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决策层对实现利率市场化和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同时,也想给金融机构和企业释放一种信号,那就是从长期看,利率水平只会走低,而不会走高。

  事实也是如此。自放开存贷款浮动区间以来,融资成本似乎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变,导致改革措施和政策手段的效率难以提高、作用难以发挥。大幅下调常备借贷利率,或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和探索。很大程度上,它可以倒逼金融机构调整现行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改善金融环境。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普遍推行了低利率政策,以此来刺激、扶持和救助经济。但是,我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却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加深,出现了持续加重的现象。特别是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普遍在15%以上,一度时间甚至超过了60%。

  尽管决策层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定向降准、定向降息等,但效果并不明显。更重要的是,政府融资平台、开发企业、产能过剩行业等能够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所以,中小企业也就只能在高融资成本中生存了。

  此次央行对常备借贷利率的调整,对金融机构来说是一次不小的冲击。一方面,说明央行不想再用行政手段去干预商业银行的经营,也不想用隔靴搔痒的方式空喊降低融资成本的口号,而是用最直接的经济手段,倒逼商业银行做出改变。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实现利率市场化,先在常备借贷便利方面入手,与市场需求接轨。因为,按照相关专家提供的信息,目前7天质押回购利率大多在2.3%一线的中枢波动,也就是说,将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为2.75%和3.25%,是比较合理和符合现实的。贷款利率如何向市场化靠拢,常备借贷利率的调整,或许就是下一步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参照。

  有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可能是在为房地产市场打气、为国有企业提气,结果可能使僵尸企业更僵、产能过剩更为严重、资源利用效率更低。其实不然,僵尸企业之所以成为僵尸,并不是因为融资成本过高,而是市场需求不足。纵然融资成本再低,对这部分企业也没有多大影响。倒是那些原本可能成为僵尸企业,但在融资成本降低的提振下,有可能走出僵尸状态,成为经济稳定的重要条件。

  对产能过剩来说,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是需求与供给的严重不协调、供给能力过强。只要需求端得不到有效改变,产能过剩的问题就会一直存在,区区利率,对绝大多数产能过剩企业来说,是不足以将其拉出困境的。

  相反,融资成本的降低、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倒能够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产生积极的影响,使资金的周转效率大大提高。所以,下调常备借贷利率,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效率的提高是有积极作用的,而不是消极影响。

  至于给房地产市场打气和给国有企业提气,在目前经济仍处于下行状态的背景下,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否则,经济一直处于下行状态,甚至出现严重危机,还谈什么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呢?

  总之,此次央行出台的下调常备借贷利率政策,利大弊少,对于提升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改善经济与金融环境,能够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也可以成为推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