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建明:适应低利率时代

2015年10月27日 09:11   来源:新民晚报   

  霜降时节真的迎来了双降,对百姓来说,本次双降影响最大的是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最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按这个利率,1万元存1年,利息只有150元,这点利息,老实说,存银行已经没有多大意思了。

  许多年前,第一次听说日本存银行没有利息,不仅如此,还倒贴,因为银行要手续费。当时很惊讶,而且很难想象,那么,还存银行干什么?但是,钱还得存银行,因为不见得将一大堆现金放在家里,不安全,存银行就是一个放在保险箱的概念,而不是投资获取收益的事情。

  中国人将钱存到银行就是为了获取利息收益。建国以来,中国的利率总体是比较高的,恐怕很多人不知道,建国初期,中国的利率高得惊人,1950年4月10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6%。直到1958年,中国的利率才降低到个位数。改革开发后,中国的利率随着通胀而波动,1989年由于通胀较高,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达到最高的11.34%,随后利率逐渐走低。特别是今年以来连续5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跌破2%之后,一再创下历史新低。

  虽然各银行的实际利率稍高一些,因为央行已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各银行利率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浮,本次降息后,工行等大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基本上是1.75%,高于1.5%的基准利率,但这个实际利率还是相当低。

  显然,在全球低利率的时代,中国也迎来一个低利率的时代,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对此,我们需要适应。以前中国钱少,需要高利率吸引大家存银行,以支持国家建设;现在,中国不缺钱了,更需要大家用钱而不是存钱,所以,利率越来越低。

  低利率时代,如果是为了投资,存银行的意义不大,而要选择各种真正的投资渠道,如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等等,现在投资渠道并不少,产品也相当多,问题是这些投资产品往往充满陷阱,一不小心变成负收益。想要获得好收益,就需要学习,避开陷阱寻找机会,这是一个需要智慧的时代,想不动脑筋赚钱的时代过去了。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