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租房的毕业生成“唐僧肉”(图)

2017年05月31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王凯

  随着夏天一步步临近,大学毕业生们也即将迎来毕业走出校园的那一天,而“租房”则成为他们走入社会后不得不面对的第一道考验。虽然有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有校外租房经验,但绝大部分毕业生在纷乱的租房市场中仍旧有些“懵圈”,尤其是落在某些居心叵测之人眼中,那分明就是一块块等待他们大快朵颐的“唐僧肉”。

  “黑中介”是毕业生租房客们最大的“敌人”。每一年的毕业季,都是“黑中介”们“狩猎”的好季节,不知道多少毕业生刚出校门就中了这些家伙的圈套,不仅仅损失了钱财,心灵和精神上的创伤更是让人终身难忘。从媒体的调查采访看,许多当年被骗过的毕业生,至今仍对往事耿耿于怀,并对租房市场的混乱感到愤怒和无奈。

  除了“黑中介”之外,不少贪便宜的房东也视缺乏社会阅历的毕业生为“开胃菜”。他们或许不会像黑中介那么“心狠手辣”,但占占押金的小便宜,或者在兑现租房承诺上大打折扣,此类情况层出不穷。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给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留下如此恶劣的印象,这种损人利己的买卖真是缺德带冒烟。

  而由于经济条件上不宽裕,许多大学毕业生都会选择“合租”,这也就催生了屡禁不止的“群租房”和“二房东”问题,留下了诸多隐患。虽然各地近年来都有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政策控制“群租房”和“转租”现象,但仍旧难以杜绝,这不能不让人为毕业生们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安全担忧。

  以上这些情况由来已久,对于稚嫩的大学毕业生租房客们来说,遭遇到任何一种都可能会难以应对。这就需要社会各界拿出更多的诚意和精力来保护毕业生租客群体,打击黑中介的力度能否进一步加大?对于黑中介欺骗学生租客能否专项整治?对于房东的恶意行为能否有相应处罚?对于群租房和二房东能否有效清理和压制?这都是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应该思考和必须解决的问题!

  虽然大学生租客们已经是成年人,但对其可能遭遇“群魔乱舞”坐视不理绝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既然有“群妖”盯紧他们这些“唐僧肉”,咱们就得握紧法律这根“金箍棒”,做保护年轻人合法权益的“美猴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