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阴霾为何笼罩欧洲上空

2017年05月26日 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戚凯

  近日,曼彻斯特传来爆炸声,令人对英国的安全局势深感担忧。事实上,安全压力正弥漫在欧洲诸多国家。很多人都在追问,曾经以安定祥和著称的欧洲,为何会沦落至如此?

  就直接原因来说,这是欧洲国家外交政策结出的恶果。欧洲过去几年间所遭遇的恐怖袭击基本上都是由“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发起的。这样一个“草台班子”为什么能崛起并招募到大量的“独狼”成员?归根结底是由于欧洲国家与美国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了错误的政策举措。这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而追随美国,打击中东当地既有政权,盲目支持反对派,却不曾考虑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带有极端主义色彩。而中东战乱不息造成大量的难民通过土耳其及东欧各国涌向西欧等更发达地区,其中必然混有一些极端主义分子。

  恐袭的频繁发生与欧洲国家国内族群政策也不无关系。近些年,欧洲国家逐步进入了后现代主义时期,一些国家对多元化、融合、宽容等政治理念的理解脱离实际,在政策制定上存在不妥。譬如,英国政府采取了国家支持宗教学校的政策,甚至要求儿童根据被确定的宗教派别去选择学校。事实证明,这种教育模式使得不同族群间的相互理解与包容变得更为困难,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移民族群子女思想的极端化。显然,这些青少年更易于被恐怖组织的极端主义宣传所蛊惑。

  从大环境上看,欧洲当前经济复苏乏力,社会福利制度难以为继,青年人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成为恐怖主义威胁加剧的“催化剂”。难民群体或移民群体中的一些青少年,既缺乏就业必需的劳动技能与语言能力,又经历了长期的单一宗教文化教育,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并融入主流社会,由此成为“社会边缘人”。网络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他们更容易成为恐怖组织所青睐的发展对象,为成为“独狼”留下可能。

  种种因素交织,让恐怖主义的阴霾难以短期内在欧洲散去。欧洲各国应当痛定思痛,至少可以在宏观政策与微观治理两个方面迅速做出改变:调整外交政策,从源头上减少恐怖主义输出的可能;调整国内族群融合政策,重新树立主流意识形态在国内的主导地位。再没有什么比血的教训更刻骨铭心,但愿这些国家早日拿出行动、做出改变。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