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速欧洲”说易行难

2017年03月24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婧

  去年以来,多重危机持续冲击欧盟一体化进程。难民危机、英国“脱欧”、多国极右翼势力和民粹主义势头上升、美国新政府调整对欧政策,这些因素令欧盟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在挑战面前,欧盟不得不开始思考应如何调整发展方向。

  不久前,欧盟提出了多种发展路线蓝图。容克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容克希望在2019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前拿出行动方案。

  五种设想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愿者多做”,也就是建立“多速欧洲”的设想。所谓“多速欧洲”是指以不同步调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发展。在这一设想中,欧盟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有意愿的国家可在防务、货币、税收等领域加速推进一体化,而其他国家可以选择不参与。一体化政策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核心国家逐步拓展到其他成员国。

  “多速欧洲”并非什么新鲜概念。近些年来,每当欧洲遭遇危机时刻,“双速欧洲”乃至“多速欧洲”等概念就会被频繁提及。

  这一设想源于欧盟面临的这种困境,即一些重要议题由于涉及的成员国太多,且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往往需要经历漫长的磋商阶段,最终还可能无法达成共识或同步实施一体化政策。

  英国公投“脱欧”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矛盾。继英国之后,法国也出现“脱欧”的声音,支持率还不低的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领导人庞勒表示主张法国也退出欧盟。欧盟领导人切实感觉到尽快采取改革行动的迫切性,再次严肃考量这一概念。

  但“多速欧洲”的想法要想推行起来,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欧盟核心成员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6日积极表态支持建设一个“多速欧洲”。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团结不是整齐划一,部分国家应在一体化方面走得更快、更远。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洲应有勇气接受部分国家在一体化方面比别的国家走得更快。全球化时代,欧盟应当成为实力强劲的重要力量之一。

  但这一想法一直受到中东欧国家反对,这些国家担心自己会被排除在一些关键政策之外。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和总理格林代亚努7日表示,罗马尼亚反对“多速欧洲”,一个“双速”或“多速”的欧洲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国总理2日在华沙发表联合声明称,绝不会同意这样的区隔,“因为那将直接导致(欧盟)解体”。如何权衡这些国家的声音是门艺术,处理不好就可能加剧西欧和中东欧之间的裂痕,造成欧盟反而面临新的分裂问题,或催生欧洲内部小团体,形成更加不团结的局面。

  同时,即使是法、德、意、西这几个大型经济体,也各自面临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现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要想“同速发展”,恐怕不像一起表表决心那样简单。如在近年来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意大利等国要求暂缓实现赤字目标的呼声不断,希望借助财政措施帮助提振经济;不仅如此,还希望拥有巨额经常项目盈余的德国学会花钱,扩大财政支出帮助大家共同加快经济发展。意大利总理伦齐去年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强调财政纪律将会毁掉欧洲。显然,在真正推动“多速欧洲”这一美好蓝图之前,迫切需要的将是各成员的共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