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尼、枪支与欧洲安全

2016年08月30日 07:47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近日,一款名为“布基尼”的泳衣成为欧洲舆论关注的焦点。法国约30个市镇先后对“布基尼”发出禁令,法国舆论和政界随之发生分裂。比利时、英国等国对法国的禁令不以为然,但比利时总理表示要加强安检。与此同时,瑞士和捷克等国民众纷纷购枪以求自保。恐怖袭击和难民危机,正在对欧洲的多元主义和安全形成严重挑战。

  “布基尼”是“比基尼”和“布尔卡”的合音,是一种专为穆斯林女性设计的、能够包裹除脸部以外身体所有部位的泳衣。7月28日,法国戛纳率先宣布禁止在海滩上穿着“布基尼”,包括尼斯在内的法国东南沿海城市随后相继颁布类似禁令,至今共有约30个市镇加入禁止行列。这些市镇认为“布基尼”可能引发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问题,但反对者却认为该禁令是对穆斯林的侮辱。8月26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判定滨海阿尔卑斯省对“布基尼”的禁令无效,认为其“严重且明显地违反基本的行动自由、信仰自由和个人自由”。

  然而,一纸判决不可能就此消弭“布基尼”禁令在法国社会引发的分裂。此前颁布禁令的一些市镇就表示,不会理会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决。法国政界人士针对“布基尼”禁令也有不同的表态: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每位法国公民都应该按照规章制度来生活;法国总理瓦尔斯支持禁令,他认为“布基尼”是对女性的“奴役”;出生于摩洛哥的法国教育部长娜贾特虽然不赞成穿“布基尼”,却反对把恐怖主义与女性在海滩上的穿着联系起来;日前宣布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前总统萨科齐也表态支持禁令……

  在分析人士看来,“布基尼”禁令引发的争议实际上暴露了法国吸收移民时存在的问题。支持“布基尼”禁令的既有右翼人士也有左翼人士,右翼认为在公共场合穿着“布基尼”有太强的宗教色彩,左翼则认为“布基尼”是对女性自由展现身体权利的侵犯。在这些人看来,“布基尼”禁令符合法国一贯以来对世俗化的追求。但他们忽略的是,对民众着装进行限制本身就违背了自由原则,而且禁令恰恰出现在此时,只能认为是此前巴黎、尼斯等地遭受恐怖袭击导致出现“恐惧政治”的结果。这就意味着,当法国人想方设法维护自己的安全时,他们把怀疑的对象指向了本国的穆斯林。法国宣扬的多元主义,由此受到拷问。

  在法国的邻国,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反对“布基尼”禁令,他表示政府不应该干涉女性的穿着。比利时总理米歇尔也不认可法国的做法,但他表示将从加强安检等方面维护公共场所的安全。在欧洲其他国家,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有媒体报道称,在瑞士、奥地利和捷克,申请拥有枪支的人数正在上升,德国申请合法持有仿真枪等威慑装备的人也增加了近五成。

  在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的双重压力下,欧洲国家标榜的一些价值观正在经受严重考验,自由与安全的界限也变得模糊不清。在此情况下,欧洲各国的移民群体很容易成为“受害者”。然而,类似“布基尼”禁令和购枪之类的措施,不应该成为应对恐怖威胁的主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