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让欧洲松了一口气?

2017年04月26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王义桅

  反建制的马克龙、民粹主义的勒庞杀入法国大选第二轮,拿哈贝马斯的话来说,标志着法国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断裂。从法国大选第一轮的结果可以看出,法国人对于现任的政治领导人和主流政党的意识形态都表现出普遍不满。究其原因是,法国处于一个经济需要提振、国家安全需要保障的大转折时期,而民众选择非传统的政党和领导人也是希望看到国家的“改变”。

  法国需要变革,回到大革命理想的梅朗雄不现实,回到传统政党、体制象征的菲永也不现实,回到极右翼主张的勒庞就现实吗?就目前来看,马克龙很可能会在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法国总统大选中击败勒庞,因为支持菲永的票会流向他,支持其他候选人的票多半也会如此。传统老派政治势力失势和边缘化已成定局,以马克龙为代表的政治“新生代”正式走向政治舞台中央,能否带领法国走出经济与治安的双重困境?选举结果传出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24日大幅上涨。按一些分析人士说法,“市场松了一口气”。

  的确,法国政治变化在欧洲具有指向标意义。只是在民粹主义泛滥的当下,欧洲一体化能否逃过法国大选这一劫,情形还远不乐观。换句话说,即使勒庞在大选中失利,也不能代表她彻底失败。倘若她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一以上的选票,则还会在新政府的议会中拥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这就会导致马克龙实际执掌的是一个弱势政府,对于他的政策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都是一个不小制约。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显露出被建制派规制的迹象,英国脱欧遭遇波折,荷兰、意大利等国右翼力量没能收获显著政治成果,这些都让不少人觉得,过去两年民粹主义汹涌对欧美政治的冲击正在褪去。正在举行的法国大选,也被当做验证这种感觉的又一标志性事件。但笔者认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民粹主义已经触发美欧、尤其欧洲政治的深刻变化,这种影响很难扭转。历史表明,西方的经济危机必然会导致政治极端化。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极右翼势力迅速崛起并形成与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合流的局面已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精英很可能会赢,但民粹并没有输。

  当下的情形是,对许多选民来说,他们只知道自己反对谁,不知道自己喜欢谁。选择马克龙是最不坏的选择,但是否是最好的,并没太多人去考虑。他的不左不右的政策能否起作用?还是像特朗普那样最终不得不回摆,回归传统?仍有待检验。

  马克龙与勒庞的对决是法国支持全球化与欧洲一体化力量与反对力量的对决,尽管欧盟强烈希望马克龙胜出,但欧洲一体化能否解决法国面临的经济竞争力及国家安全与认同下滑的时代难题?谁都没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