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书店留个位

2017年05月25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在上海街头,时不时就会和书店相遇,但这座立志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城市并不满足。今年4月,上海市发布《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将实体书店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顶层设计”。

  《实施意见》规定,在城市建设中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达到8万人的居住小区应预留不少于200平方米的书店面积。上海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实体书店网点布局,在街区、商区、社区、学区、交通枢纽等区域规划开设综合性书店,同时以中小型书店填补城市商业中心、人口导入区域、新兴居民区等“文化空白点”。《实施意见》还鼓励在中小学校周边开办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对于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涵养城市文化氛围,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具有现实而积极的意义。现在许多实体书店还是居民文化消费娱乐的场所,与社区、商场、学校等相辅相成,互为依存,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也让城市更具人文情怀。

  对于城市而言,实体书店不但具有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还不乏经济发展上的意义。实体书店作为出版文化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能为图书市场的振兴给予有力支撑。实体书店对相关联的文化、餐饮、娱乐等行业也能起到一定带动作用,有利于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前,全国多数城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尚未考虑到为实体书店及早留出一席之地,实体书店发展还只靠店主自身经营。这就使得实体书店布局不够合理,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不足。城市,应该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要求更高、需求更趋多元,书店日益成为城市生活的必需品。希望更多的城市建设者重视实体书店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生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慧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