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交出靓丽答卷

2017年05月24日 10:31   来源:南方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关键环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推动改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5月23日央视网)

  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做好改革创新这篇大文章。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部署、总动员;同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人民倾力改革,已经向历史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选好突破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的改革路径,思路明确逻辑清晰。比如说,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文化等改善民生领域的改革,就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废止劳教制度、平反冤假错案、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瞄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改革越来越成为13亿多人民的共识。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可谓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仅2016年一年,在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目标的基础上,又取消了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了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办证多、办证难”怪相大为改善,经济发展清障搭台步伐不断加快,简政放权正在一步步地走向“深水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始终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其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就业计划任务年年超额完成、3项医保覆盖超过13亿人口、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推进等等,一个个民生项目都得到有效落实。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不断抬升的“底线”刻度让社会更加温暖,也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着获得感、幸福感。

  改革只争朝夕,工作重在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出了一剂剂破除顽瘴痼疾的良方,驾驭和引领着神州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我们更应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改革蓝图,明确重点任务,形成科学方法,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以改革新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发展新答卷。(南方网李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