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是改革督查的关键

2017年04月19日 09:23   来源:南方网   李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盯责任主体,抓“关键少数”,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责任。(4月18日新华社)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大势所趋。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启动已有3年多,夯基垒台和立柱架梁的工作成效显著,从上到下对改革落实的期待愈发强烈。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今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都呼唤着“关键少数”的责任和担当。毕竟“关键少数”虽然数量较少,但却在本地区、本单位影响巨大。若能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全面深改无疑将更有底气。

  “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全面深化改革呼唤“关键少数”的实干担当。当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啃下硬骨头,涉过深水区,为改革夯基垒台,让发展积厚成势,“关键少数”就不能做“太平官”、“老好人”,必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在关键问题上敢于拍板,在重大改革上能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关键少数”必须在状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当然,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于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关键少数”也必须亲自抓、亲自管,做到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不走偏不走样。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要让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关键是要“关键少数”把责任扛在肩头任务落到人头,改革督查就堪为“杀手锏”。要通过改革督查强化“关键少数”功成不必在我的改革心态,切实做好实化、细化工作,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跟进部署实施、政策配套,一届接着一届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持续接力、连续发力中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拉高民众“获得感”。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舞台上,“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有自我牺牲的勇气、有割舍部门利益的觉悟,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改革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加蓬勃兴旺。(南方网李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