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真问题才是真改革

2017年04月24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海南农垦改革是一项关系到70多万农场职工、居民和周边农民生产生活、利益调整,以及1000多万亩土地整治和管理的重大改革。

  土地如此之广,职工如此之多,在全国的垦区中也是不多见的。应该看到,海南农垦在长期的发展中,一直在不断探索、不断改革。2008年,海南农垦成立了集团公司,并将部分社会职能移交地方,部分农场实行属地化管理,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由于历史包袱沉重,体制不顺、机制不全等原因,海南农垦的改革并不彻底,很多“疑难杂症”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只有直面海南农垦发展中遇到的真问题,才能实现真改革。

  201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要用3年的时间移交所有办社会职能,同时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海南农垦在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又掀起了新一轮农垦改革热潮。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有序推进国营农场转企改制。农场是农垦的基本单元,各农场的经营情况直接决定了一个垦区的经济发展态势。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农场都是单一的国营体制,政社企合一,缺乏活力,亏损严重。改革之后,海南的所有农场都改制转企,成为了农场公司。通过严格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农场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农场与职工之间、经营管理层与农场公司之间合理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共担机制,让每个农场都成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从根本上激发农场公司的活力。

  针对海南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两张皮”,相互掣肘、资源难以整合的突出问题,海南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着力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2015年12月29日,海南省取消了原海南农垦总局的实体地位,在原海南农垦总局和海南农垦集团基础上组建新的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使得农垦企业可以形成合力,共谋发展。

  此外,为了甩掉沉重的社会包袱,他们又探索首创了设“居”的办法,即将过去农场的功能一分为二,办社会职能移交给“居”进行管理,企业经营等业务交给农场公司,让其专心闯市场。这种创新的办法初步理顺了国有农场的政企、社企关系,以较低的改革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改革预期。

  总的来看,海南农垦推进综合改革一年多来,企业规模逐步壮大,效益逐步转好,职工收入增加,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可以预见,在新一轮改革的春风下,海南农垦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