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腐败根在大人世界出问题(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何勇

  北京一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黄女士透露,这两天她的儿子每天放学都能带回一包食品,有时候是牛肉干、有时候是糖果。儿子说这些都是帮同学写作业挣来的。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小皮球”不仅存在于电视剧中,在真实的生活中,“小皮球”也并不少见,只是程度不同、形式不一。(4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近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描写“小皮球”的腐败世界,正是现实生活中校园腐败现象的真实写照。实际上小学生腐败现象由来已久,小学生贿选班干部、小学生给班干部“进贡”等现象早就饱受社会诟病,著名历史小学作家二月河曾在一次演说中特别提到过这个问题。

  小学生腐败现象,其危害性不可小觑,负面影响巨大。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幼童时期的经历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健全人格的养成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幼儿园、小学阶段的腐败行为,会给孩子从小就在心理上蒙上一层阴影。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把腐败行为视为正常现象,从小养成腐败心理,这显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只会把他们培养成腐败的接班人。

  但是,不能把腐败的板子全打向小学生,孩子终究是无辜的。小学校园中出现的愈演愈烈的学生腐败现象、攀比现象,归根结底,正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所言,是“大人的世界出了问题,把孩子给带坏了”。小学乃至幼儿园中的学生腐败现象,说到底既是我们大人社会腐败问题的缩影,又是大人世界腐败对小学校园的渗透。

  在现实生活中,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被极少数名校所垄断,这决定了一个学生究竟是在一所名校读书,还是一所普通小学读书,关键要看父母的社会地位、家庭经济收入等。领导干部的子女,可以上学前教育优质、费用相对便宜的机关幼儿园,有钱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找关系多花钱能进入机关幼儿园读书,而普通人家的孩子连一般的公办幼儿园都很难进去,只能花高价去上民办幼儿园。

  另一方面,教育系统或者说校园从来都不是干净的,腐败一直很严重。有的师德缺失的老师,有些内容在课堂上不讲,逼得学生花钱去上他们参与的补习班;有的老师为了拿回扣变着法子向学生推销教辅教材;还有的老师直接向学生家长收受贵重礼物,只要家长给班主任送了礼物,孩子就能如愿坐到所谓的“黄金座位”上……这些老师的腐败行为,直接滋生了学生腐败的土壤。

  要还“小皮球”有一个干净、清白、纯洁的世界,让小学生的世界没有腐败,最根本是要有效解决大人世界的腐败、老师的腐败,让孩子在他们那个年龄看不到腐败。只有大人少一些铜臭、少一些腐败,孩子才会多一些纯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