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备荒式腐败”的整而不改

2016年12月29日 10:25   来源:工人日报   朱永华

  “不敢腐”已成为时下的一种官场生态,然而“不能腐”尤其是“不想腐”的心态还远未形成。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郊的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花红洞实验基地中,建设有高档楼堂馆所和娱乐设施。工作人员称,2008年之后,这里“基本没做过引种繁育工作”,这些设施已变成一些人的“后花园”。

  科研基地不但8年来“基本没做过引种繁育工作”,反而建起了楼堂馆所和休闲娱乐设施,并成为某些领导的“后花园”,甚至虽有纪检部门介入调查询问,却至今没有结论。这不能不让人充满遐想。

  实际上,无论是十八大之后还是之前,科研单位兴建与科研无关的楼堂馆所和休闲娱乐设施均属违规。然而不少地方在以前“规定不像现在这样严格期间”,或多或少存在“后花园”式的娱乐服务设施。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惩治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强,大部分“后花园”得到整改乃至呈现腐败设施“荒”,但同时这种隐藏很深的“腐败设施”却整而不改,其消极应对的背后似乎有着观望甚至期待规定“松动”心态。

  一说到党风廉政建设,一说到反腐败,“此一时彼一时”是某些人信奉的“哲学”。类似科研基地变“后花园”问题,本质上是一种“备荒式腐败”,即对违规项目予以保留,期待“风头过去”或“形势转变”再享受。

  随着大力度反腐和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不敢腐”已成为时下的一种官场生态,然而“不能腐”尤其是“不想腐”的心态还远未形成。所以,首先需要铲除这些“备荒式腐败”的硬件设施,否则,如坊间所言,看到“骨头”在,是狗都不会断掉“啃一口”的欲望。其次需要坚定反腐败的长期信念,不断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

  科研单位把心思用在吃喝享受,任何“历史原因”都是狡辩,既不能用来搪塞“备荒式腐败”,也不能逃避问责与查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