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中国经济“开门红”提振投资信心

2017年04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欧洲主要国际银行密切关注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针对中国经济“开门红”,各方认为一季度经济的超预期表现意味着本年度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改善。经济的稳健增长将为中国政府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提供更多的政策空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后,德银将2017年全年中国GDP增速预期由原先的6.5%上调至6.7%,并同时上调2018年GDP增速预期至6.3%。德银还表示,由于信贷增速放缓,今年后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较一季度略微回落,但预计回落后的增幅依然高达6.8%、6.6%和6.5%。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一季度的强势增长将在近期得以延续。这主要是受益于政府政策推动和全球性经济需求的改善。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近期进一步增加了自贸区的数量并公布了雄安新区目标。上述市场政策和“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来源,也将为海外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瑞银集团认为,3月份零售额增速数据超出预期,显示了居民消费的强大韧性。此外,近期数据显示,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提升到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二季度居民消费开支将保持强势增长,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渣打银行认为,服务业在一季度实现了7.7%的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增速将维持在7.5%至8%的有机增长区间内,成为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瑞银集团认为,随着中美之间政策协调的有效开展,未来国际贸易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将好于此前预期,2017年中国经济不可能出现大规模下滑的态势。渣打银行表示,随着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和外部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出口将持续拉动经济增长。这一态势已经从近期PMI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欧洲投资机构一致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进一步稳定为解决结构性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里扬·戴克胡伊岑表示,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意味着中国政府货币政策空间更大,将延续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加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和去杠杆化。渣打银行认为,预计今年中国名义GDP增速可能超过10%。随着央行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尤其将年度M2增速控制到12%,信贷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为去杠杆进程提供重要支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