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特会”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

2017年04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特会”将给两国人民和整个世界吃下一颗“定心丸”。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中美双方将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来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当地时间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47日新华社)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过渡期的关键时刻,此次“习特会”备受各方关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美高层对话上。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成功举行会晤,具有为下一阶段乃至更长时期的中美关系定基调、定方向、定路径的重要意义,也将对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中美建交以来,无论两国政治关系如何变化,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已逐渐深厚。近年来,中美之间人员往来不断增加,旅游业蓬勃发展。有数据显示,现在平均每天有1.4万人往来于中美两国之间,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估计超过500万人次。在美国的超市、商场、学校、旅游景点等地,可以经常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目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中美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增进了解与互信,深化对话与合作,妥处分歧与摩擦,保持和加强中美关系积极发展势头,将对世界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保持恒心与定力。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始终从全局出发,从战略高度看待中美关系,才能避免中美关系被各种问题牵着鼻子走,才能坚持正确方向。

  “习特会”将给两国人民和整个世界吃下一颗“定心丸”。我们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中美双方将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来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值得期待

     “习特会”擘画中美两国关系新图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