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值得期待

2017年04月07日 07:42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前往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举行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此次“习特会”适逢特朗普政府国内议程推动缓慢、外交挑战不断之时召开,双方都期望会晤能够为未来四年的中美关系开启稳步发展道路、描绘合作蓝图。

  从美国国内背景看,特朗普总统急需“习特会”取得成功。3月底,特朗普政府极力推动的新版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在国会闯关失败,成为新政府施政的首个重大挫败。与此同时,民主党仍对特朗普团队成员“通俄”事件穷追不舍,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被迫前往国会作证。特朗普反击称奥巴马“窃听”特朗普大厦,不料误伤英国军情部门,引发英国不满。白宫内部纷争不断,国安会“宫斗”大戏最终以总统首席战略师班农“退出”收场,显示温和派在与极端派的争斗中暂时领先。凡此种种不顺,凸显特朗普总统的漫长学习期远未结束,国内政绩乏善可陈,急需外交亮点来“转移话题”。

  外交挑战日益突出,也推动“习特会”的早日举行。一方面,“通俄门”持续延烧,实质上已经将特朗普力推的美俄缓和无限期延后。近期,特朗普与普京通话虽有在反恐上加强合作的善意表态,然而美国军方与情报界仍视俄罗斯为地缘政治挑战。加之,国会共和党人对乌克兰事件念念不忘,也迫使特朗普暂缓接近俄罗斯。另一方面,则是东北亚安全局势令美担忧。朝鲜不断试射导弹试探特朗普的底线,而美方则愈来愈担心其或许已有能力在导弹上搭载核武器,从而威胁美国本土安全。按照美方官员的话,解决朝核问题所剩的时间“正在迅速耗尽”,美方已经“把所有选项都摆上了桌面”。

  从经贸领域看,自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后,美国内尚未就贸易政策形成共识。对特朗普来说,竞选期间他曾经批评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致使美国工作岗位流失,并誓言上任之初就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然而,贸易赤字问题远比他想象的复杂,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白宫内以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为代表的贸易强硬派,就倾向于征收所谓“边境调整税”以削减贸易逆差。但这种激进的做法遭到以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为代表的贸易温和派的反对。双方相持不下之际,3月底特朗普签署两项贸易相关的行政命令,要求在“双反”方面强化执法,同时未来90天对美国的贸易逆差进行全面审查。这实质上为美方在经贸上与中国摊牌延缓了时间,避免“贸易战”即刻打响。

  根据近期白宫官员的发言,美方对“习特会”的主要期待在于建立元首间的个人关系,并完善双边对话机制,而朝核、南海,以及贸易和汇率问题将是双方难以回避的话题。但值得注意的是,美方部分言论也存在不合逻辑之处。一则,美方有意将朝核问题作为中美关系的“试金石”,似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这显然有失偏颇,毕竟归根到底朝核问题是美朝之间的矛盾,中国能发挥的只是促谈劝和的作用。二则,如特朗普所言,“贸易是激励因素”,美方似乎想将贸易与安全问题挂钩,以贸易做诱饵换取中国对朝施压。殊不知,中美经贸相互依存之深,拿贸易威胁中国或许只会引火烧身。

  无论如何,这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元首会晤。从历史上看,两国元首间的密切互动确实有助于从宏观把握双边关系的大局。而此前国务卿蒂勒森在访华时也曾表示,特朗普期待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这表明美方对于从战略上稳定双边关系的迫切需求。毕竟在美国新总统上任后,有必要对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有所界定和交代。更何况中美在亚太趋向竞争还是合作,关乎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备受亚太国家瞩目。而且,正如特朗普此前所言:“如果我们做成一些非常引人关注而且对两国都有利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意外。”如果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共同造福于两国人民,这对世界来说也不啻是福音。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