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面向未来共同谱写中芬友好合作新篇章

2017年04月06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回望中芬关系67年发展历程,我们深信,不管世界格局如何变化,双方始终彼此敬重,互信互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芬双方将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推进中芬、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45日新华网)

  今年是中芬建交67周年。芬兰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2013年,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访华,中芬两国元首就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与芬兰乃至整个北欧之间优势互补明显,“相互吸引力”长期存在。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芬兰则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重要投资和技术来源地。在两国政府和民间业已搭建的平台上,双方合作领域将不断拓展,合作潜力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文章说,“这次访问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北欧地区。北欧经济发达、创新活跃,中国和北欧国家有着良好双边关系和真诚合作意愿,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扩大。次区域合作是中欧关系有益补充,相信中国同北欧的密切联系将为促进欧洲繁荣和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回望中芬关系67年发展历程,我们深信,不管世界格局如何变化,双方始终彼此敬重,互信互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芬双方将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推进中芬、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友好情感共鸣激发中芬合作动力

     中芬中欧关系发展再添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