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中欧关系发展再添动力

2017年04月05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 健

  4月4日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芬兰和北欧地区,也是习主席连续第四年访问欧洲,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芬兰、北欧和欧洲的高度重视,中国与芬兰、北欧及欧洲关系深化发展也将迎来新契机。

  中芬两国传统友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务实高效。近年来,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既是彼此重新发现、再度认识的结果,更与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国际形势变化密切相关。

  从芬兰来看,中国的重要性如今变得更为突出。芬兰经济高度发达,在欧洲乃至世界独树一帜。但在全球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冲击下,芬兰经济连续多年衰退,2015年才开始恢复增长。目前,芬兰面临结构转型、产业调整的严峻挑战,经济增长相对较慢。在欧洲经济不景气、欧俄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芬兰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包括双向贸易、投资、旅游等。芬兰认为,芬兰的优势产业包括清洁能源、资源处理、信息、医药、生物、自动化、林业等等,这些都能在中国广大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给芬兰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芬兰是开放型经济体,需要一个稳定、包容的国际环境。在世界不确定性增强、保护主义涌动的情况下,中国主张开放,支持全球各国协作发展,这对芬兰来说弥足珍贵。习主席今年年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得到芬兰政府高度赞赏。芬兰作为北欧国家,也一贯支持中国参与北极事务,视中国为一支建设性的参与力量。

  对中国来说,芬兰虽是小国,但有重要的区域性甚至全球性意义。芬兰是北欧国家、北极理事会成员、欧盟成员国、北欧唯一的欧元区成员国,在这些区域和组织内,芬兰均有一定影响力。芬兰是北欧区域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在欧盟内是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力量。因此,在中国与北欧、欧元区、欧盟、北极理事会的交往中,芬兰都能发挥一定的桥梁作用。2017年,芬兰担任北欧防务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芬兰还将担任2017年-2019年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以及对北极事务的参与,都可能会有新的进展。

  当前,欧洲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欧盟面临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全方位挑战。中国长期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洲的团结、稳定和繁荣,因为这从根本上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和全球稳定。中国也致力于加强与欧洲各国、欧洲各区域及欧盟的全方位合作。近年来,中欧双方关系持续发展,正如习主席所说,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全面推进,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等五大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如今,中欧各自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安全的艰巨任务,也都承受着世界不确定性带来的重重风险和挑战。面对新形势,中欧迫切需要携手合作,这既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稳定、和平。

  高层互访既是双边关系的晴雨表,也是深化发展的催化剂。习主席此次出访芬兰,必将推动中芬双边关系及中国—北欧、中欧关系再上层楼,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