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今年,你危机了吗?

2017年03月29日 08:02   来源:红网   魏显勇

  近日,新华社旗下的《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的一篇文章被热传:“中年危机,确实存在”。原因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与生活的压力带来双重焦虑。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为15到24周岁,因此1992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开始步入中年。你感觉自己老了吗?

  没有一点点防备,“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吓。今年,你危机了吗?曲婉婷在《我的歌声里》吟唱着对过往美好爱情已逝的留恋,而92年青年在这一刻只能在心底里哀叹一声感慨青春韶华的不再。宝宝心里苦,宝宝说不出,从现在起,我们再也不能继续说着“我还小、我还年轻”这样的理由来欺骗自己、调侃他人了,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吓得“吃了一鲸”,“尼玛,我92年的,还没有谈恋爱呢”“91年还单身,是不是空巢老人了!”此类言辞真可谓是“悲伤逆流成河”。更有网友表示到:“行,以后公交车不让座了,让青年人让”,这些看似调侃戏谑的话语背后,却蕴藏着共通的时代情感忧虑:中年危机,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当年的流行歌曲《不想长大》之所以能被各个年龄的人群接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歌中有着人们共同的心声,其实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熊孩子”,小时候渴望长大,长大后又渴望回到小时候。尤其是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虽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早已被用烂,但是我依旧觉得,这是当下社会环境最恰当也是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已经存在“中年危机”的这一代人,无疑是时代的幸运儿。在国家发展最好最快的阶段中成长,见证着日新月异的进步,享受着秩序和谐、机会大增的福祉。同时,在他们身上,压力无处不在,畸高的房价压弯了多少年轻人硬朗的腰杆,日常的加班又摧毁着多年本该艳丽光洁的年轻容颜?

  随着各地限购令的升级,在奋斗之地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瓦砾却也显得如此艰难。我们无法忘记前一段时间刷屏的《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所带来的沉重的现实反思,更无法忘掉在成都出台最严限购令的第二天,一女子视频中崩溃大哭,呐喊着:“我要房子,我要家”的歇斯底里。

  其实,是否人到中年,年龄并非最关键,有没有做好直面现实生活问题的准备、是否选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才是决定生命的厚度与岁月力量的关键因素。我们都不愿老去,我们也未曾老去,拥有一颗积极、阳光、向善、向上的心,我们才能轻轻地道一声:中年,你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