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有规矩才能骑得更远

2017年03月23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正在讨论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行业标准,其中上海有望在6、7月份施行。此前,共享单车分别在北京、上海等地遭遇约谈和管制。广州市交委日前也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4家平台企业,要求加强投放车辆的运营管理。

  不少网民表示,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伴随而生的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亟待解决。管理部门不应止于约谈,还要以更柔软的身段、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共享单车的管理、建设和完善。

  方便与烦恼共存

  网民“天津身边事”称,想骑就骑,随借随还,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也给单车生产企业带来新活力。

  网民“宣讲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巷尾,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日益凸显。

  也有网民表示,现在对共享单车真是又爱又恨。前两天还在窃喜上班终于不用赶高峰了,小单车穿梭自如,可是现在不管哪个平台的车,不是供不应求,就是车辆缺踏板或没座。

  网民“王副队长”表示,共享单车给生活带来了方便,可乱停乱放却影响了秩序,再次呼吁大家爱护小黄小红小绿,把这些萌萌哒的小车停放在它们应该在的位置上。

  管理监管须跟上

  有网民表示,共享单车属于新生事物,在管理上的确存在法律法规方面的空白与盲区,这得依靠职能部门与时俱进,尽快完善相关的条款,补上短板消除盲区。此外,相较于海量的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运维与执法部门的人手都是极其有限的,不可能实现全天候的监管覆盖。这就需要每位市民站出来,成为“护车使者”,作为运营商、执法部门的补充力量,一起为共享单车的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网民“连海平”表示,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不应止于约谈,还要以更柔软的身段、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共享单车管理、建设、完善中来,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也为改善城市交通、减少碳排放作贡献。

  也有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尽快建立共享单车行业标准,在车辆停放、后期维护、车辆保险等方面树立科学合理的规则。

  网民“尹国涛”认为,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共享单车的有关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构建科学完善的慢行系统和停放环境做出努力,有关企业应在共享单车的传动、刹车、质量、外观以及整体牢固性、锁具稳定性、骑行安全性等方面下功夫。(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