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商圈应创造有价值的体验

2017年03月21日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截至重庆解放碑商圈报道亮相,本版“都市商圈何去何从”系列报道暂告一段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都市商圈也正经历着改革变化的阵痛,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城市商圈几乎都曾历经繁华,又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困境。从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也可以发现,都市商圈正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破局之道,高端商圈转型、社区商圈崛起、商圈植入文旅基因、老商圈改造升级……我们的报道反映出的只是几种目前尝试的类型,还有很多城市商圈正在不断探索。不过,管中窥豹,从这些报道中还是能够看到都市商圈下一阶段发展的共性之处——迎合消费者需求,大力发展体验式消费,才是未来发展的王道。

  如今的消费者,充分享受到了网络带来的购物便利,能买到基本的商品和服务已不能吸引消费者在商圈停住脚步。此时,在消费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能体验到不一样的感受,是如今不少消费者选择逛商圈的理由。这恰恰与体验经济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即创造并向消费者提供各种具有价值的体验,这种“有价值的体验”可以是有保障又可心的购物体验;可以是优美的环境、轻柔的背景音乐、艺术化的商品码放等舒适体验;还可以是各种新鲜乐活的娱乐体验、充满未来感和新奇事物的知识体验等。城市中的人们毕竟是需要社交的,当商圈让消费者感受到各种需求被满足,开始流连忘返、津津乐道时,商圈也就找到了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曾经在城市中令消费者“趋之若鹜”的大型商场,多以“高大上”为标配,是一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集合区。如今,都市商圈的形态开始出现分化、裂变,最终能够创造出有价值的消费体验,打造出独特城市生活空间的都市商圈,将是未来的方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雅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