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轻生能否换来对保健品乱象的治理

2017年03月15日 09:22   来源:红网   丁一

  3月11日晚上,家住青岛的60岁老人陈先生的遗体在海边被发现。老人还留有一封遗书,上面讲述了自己前后投入数万元购买保健品的经过,同时把矛头对准一家名叫“向尚集团”的公司。遗书中写道:“向尚集团坑死我,从去年至今硬骗我买了6万余元保健品,说让我和老伴可到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方旅游,至今一个地方也没去,产品也没拿到多少。”(3月13日《半岛都市报》)

  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事情已经难称新闻了,实在太过普遍,这次之所以引发媒体关注,是因为有人因此轻生了。去年,准大学生徐玉玉之死,让全国上下对电信诈骗高度重视,不仅当地迅速立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金融部门也针对银行出台了转账新规,用以遏制电信诈骗。那老人陈先生的轻生,能否引发社会的重视,产生像徐玉玉事件一样的效果,用整治电信诈骗的力度来治理老年保健品市场的乱象呢?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现象由来已久,尽管有部分老人占小便宜的心态使然,但更多的原因还是应该从外部寻找。一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对保健品与养生保健知识存在客观需求,另外,参加这类保健品的销售活动,也间接填补了老人空巢在家的情感空缺;二是,职能部门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管理失之于宽,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了乱象丛生。

  明晰病症后,唯有对症下药,才可能根治忽悠、欺骗老年人的保健品市场乱象。

  首先,工商、食药监、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管理,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的保健品销售行为一律取缔,并追究相应的责任。在积极回应民众举报投诉的同时,更要主动对接社区、居委、村委等基层组织,利用好数量广泛的基层组织,破解这些销售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造成的执法难问题。只有保持高压态势,提升违法成本,违法者才会有所忌惮,而不是把老年人当成摇钱树,肆意妄为。

  其次,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以及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我们也应尽力满足。因为这是在与违法违规保健品销售主体抢占阵地,正规渠道得不到满足,老人们自然就容易沦为骗子们诈骗的对象。因而,我们的医卫部门以及基层组织应当未雨绸缪,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各类有关老年人养身保健的知识讲座,甚至还可以联合正规的保健品商家,举行售卖活动,这也是种供给侧的改革。

  最后,为人子女也应该多关注父母的情感需求与生活动态。常回家看看,多电话问候问候,有条件的带父母多出去转转,情感需求得到了满足,老人也才不至于被不法保健品销售者的甜言蜜语、小恩小惠所迷惑。此外,发现父母有购买不法保健品的现象要及时劝阻,并向社区以及执法部门反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流传千年的古训。法国作家司汤达也说过,“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老人频频陷入保健品的骗局,甚至有人因此轻生,显然不符合上述理念。但愿陈先生的悲剧,能换来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避免其他老人再遭此伤害,这也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