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也要大手牵小手

2017年03月14日 14:20   来源:长沙晚报   庹新岗

  共享自行车越来越火了,然而安全问题也需关注,特别是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使用共享自行车致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学生和家长阅读、签名。(3月13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长沙市教育局这封给家长的信,笔者读了,感觉蛮好!第一,篇幅不长,总共才300多字,家长阅读起来不吃力;第二,内容没多少套话,尤其是使用共享单车“四请”和“四拒绝”的提醒,操作性很强,方便家长监督小孩的行为。

  而且我觉得,这简直可直接拿来做“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文明公约”的样本了。除了一般的交通规则,这封信还提到,骑行结束后请将车辆停靠在不妨碍秩序的地方并打乱车锁密码;拒绝破坏自行车行为;拒绝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拒绝上私锁、换颜色、安装车座和车筐等行为。这些提醒,针对的都是近段时间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不仅小孩要学,大人也应该学一学。

  很多时候,文明路上确实需要这种大手牵小手的互动。一方面,家长引导小孩,使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另一方面,孩子的童言稚语,也可能讲出朴素的道理,让大人脸红反思。致家长的信,孩子和家长都读了,那么以后就可以互相监督。而不管出于对小孩安全的考虑,还是想在孩子面前做个表率,大多数家长都会更注意自己和孩子的言行。这就是致家长信想要达到的效果。

  共享单车真正火起来,也就是这两个月的事。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如何引导、监督其走上正轨,也迫在眉睫。而由教育部门出面提醒学生家长,这一形式在全国来讲都是创新,不多见。笔者可以大胆预测,长沙的这一做法将会被更多地方借鉴。而且我希望,不光是教育部门,其他跟共享单车相关的社会力量都应多想出好招。如此,共享单车才能更安全地上路,这对谁都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