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并不遥远

2017年03月10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哲

  近日,支付宝推出了一项“无现金推广计划”:将在100多个城市拿“真金白银”鼓励用户参与无现金社会建设。用户刷支付宝付款,当天可获得一笔参与无现金行动的“奖励金”,支付宝表示,奖励金将连发三个月,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

  这次支付宝推出的奖励金计划主要针对4.5亿用户。据介绍,该计划将率先在北上广深杭五个城市落地,随后会扩展到全国100多个城市,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影院、医院、公共出行、游乐园等100多万商家。支付宝还就此预言,五年后中国将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

  无现金社会是当下全球都在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瑞典已经是无现金社会的尝试者,瑞典的城市已有众多商家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现金,99%的民众对此表示接受。

  艾瑞咨询的报告称,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近50倍。毕马威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显示:全球6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高达84%。目前,中国民众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移动支付工具的普及度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对“无现金社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尽管著名慈善企业家曹德旺相信无现金社会的实现“还要一两百年”,但早早体会到无现金魅力的杭州人可不这么看。

  多位来自杭州和浙江的代表委员纷纷呼吁无现金社会建设。杭州公交车司机虞纯和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都表示,在全国推行无现金社会对方便市民生活意义巨大。郑坚江认为,在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看病“三长一短”的现象,即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为患者就医带来不便的现状还没有彻底改变。无现金社会将对互联网+医疗产生积极影响,可以帮助医患更快更直接地解决医疗问题。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建议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老百姓生活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

  同样是来自杭州,支付宝成了率先响应代表委员的企业。3月8日,支付宝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的“无现金推广计划”:在100多个城市只要用户刷支付宝付款就可能得到“奖励金”,连发3个月,每天1000万份,最高999元。

  支付宝表示,之所以力推无现金社会,是因为“无现金”既能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也能加快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完善,因为移动支付下,每一笔消费都可转化成信用数据,让个人的信用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

  事实上,央行对于无现金社会也有自己的规划。早在2014年,央行已经组建了专家团队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的一系列问题,并且在近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

  当然,在考虑到无现金社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即便是无现金社会,也仅仅是无现金支付成为主流支付手段,而非用这一方式取代现金。在推行无现金社会的同时,也要兼顾到不会使用这些方式的特殊人群的利益。这无疑需要央行之外,更多的政府部门更积极地规划布局,让货币在技术的加持下,更智能,更普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