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发工资,何必让现金堆成山

2017年01月20日 07:08   来源:红网   张楠之

  1月18日上午,在西安市户县的项目工地内,一片喜庆热闹景象,共计1200万元的现金,一捆捆堆放在桌子上。“关爱农民工情系你我他”春节返乡慰问主题活动隆重举行。300多名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朋友领到属于自己的工资后,个个笑逐颜开。(1月19日《三秦都市报》)

  近些年,时常有类似的新闻被报道出来,现场的现金从几百万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不等。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工程款结算通常是根据工程进度阶段性地发放,所以,平时只拿部分报酬或生活费,到某个结点一次性结算大量报酬的现象并不鲜见。但是,在结算的方式上我们发现,不少建筑类企业常常选择现金结算的方式,而不是像更多的企业通常所做的那样,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

  是这些建筑类企业偏爱现金结算方式吗?恐怕不是。因为,这类企业在给自己的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发放工资、奖金、福利时,使用的基本都是银行转账的方式。而且,对于企业来说,银行转账明显要比发放现金更省事,也更安全。是农民工群体偏爱现金结算方式吗?曾经是,但现在则未必。因为,一是如今农村并不缺少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针对农民的各种补贴也大都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发放,农民工对此早已习惯;二是接下来的返乡路上,携带大量现金不仅不便,而且还有风险,很多人领完报酬可能转头就奔银行存钱去了。

  从银行来,再迅速地回到银行去,银行不得不准备大量的现金,农民工也不得不跑去银行去排很长时间的队,从社会效率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也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至于报酬如果打到卡里,回乡后异地取款会收取数目可观的手续费的问题,如今也不必再担心了。因为,根据央行的要求,从去年12月1日起,同行异地取款就已经取消了手续费。

  那么,既然发放现金给农民工带不来什么明显好处,甚至还会增加他们面临的风险,为什么一些建筑类企业还是如此青睐现金发放的方式呢?其实,他们不是青睐现金方式,而是青睐一大堆现金的方式,换句话说,他们要的就是把现金堆积成山的效果。

  现金堆积如山,会让人产生什么奇妙的感觉吗?当然会的。因为,即使是从网上看到钞票如山的照片,就已经足以让很多人好奇或者激动不已了。不过,这些企业的目的显然不在这里。他们这么做,追求的其实是一种轰动效应,是希望借此机会宣传一下自己,展示自己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形象。这一点,从堆积如山的现金背后写满了宣传性语句的背景板上即可看出。在这里,无论是堆积如山的现金,还是排队领取现金的农民工,都只是企业展现自己的道具和背景而已。

  该发的工资就正儿八经地发,这不是做慈善也不是搞施舍,没必要大张旗鼓,更不应该让领工资的人成为企业做宣传的道具;怎么样能给农民工们增加便利就怎么来,怎么样能让他们更安全地把辛苦钱带回家就怎么做——除此之外,都是套路,都是虚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