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提升发展质量 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2017年03月08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

  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

  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提升发展质量这一关,必须迈过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实业体系,目前还保持着相当的竞争力。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回到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实体经济功不可没。【详细

  时间指针指向2017,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实体经济也随之迎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作为2017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抓住了振兴实体经济的“第一痛点”。【详细

  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

  去年至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辩成为中国经济一大争论焦点,对垒的双方企业家可谓是豪华“明星”阵营,实体经济一方有大名鼎鼎的宗庆后、董明珠等,虚拟经济一方则是赫赫有名的马云等。实体经济企业家和虚拟经济大佬们相互“鄙视”“对掐”,貌似到了互不相容的地步。

  实际上,董明珠们以“犯罪”等激烈措辞对“虚拟经济”发动“猛烈攻势”,并不意味着她们拒绝拥抱互联网化,董明珠曾先后与马云、刘强东联手推动格力电商化。正如宗庆后在此次两会上说的那样,他和互联网并不对立,而且与马云关系也挺好。“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发展,但做得不好,对实体经济伤害也比较大。”这才是董明珠们、宗庆后们真正呼吁关注的地方,也是经济虚实之争的本质问题所在。【详细

  为振兴实体经济点燃创新引擎

  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在虚实之间的结构性调整,更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转型总是伴随着阵痛,新经济的发展也需越过千山阻隔,但一旦转型成功,供给质量提高,不仅会焕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也会让虚拟经济的发展获得更大空间。【详细

  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融汇贯通,绘就振兴实体经济“路线图”。以创新盘活发展关键要素,为振兴实体经济点燃“核心引擎”,中国经济发展才有动力迈上更高起点。【详细

  微言大义:

  @刘强东:最近,有关电商假货、冲击实体经济、纳税等话题被许多两会代表委员所广泛关注。我认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灯火阑珊处望尽天涯路:互联网只是工具,它只能传播价值,而真正能创造价值的是实体经济。

  @臭香菜: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只要可以加快竞争步伐就是好事。

  @最纯净的荒野:通过淘汰过剩产能和供给侧改革,让实体经济强身健体、舒筋活血;通过实施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创新驱动,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产品竞争能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