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个税改革的重大信息让人有了方向感

2017年03月08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肖捷透露的这些信息,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知情权,回应了社会的重大关切;另一方面为下一步个人所得税立法草案公布后的讨论奠定了基础。

  财政部部长肖捷37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回顾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历程,自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一直没有进行根本性改革,只是在起征点(实际上免征额)上进行了三次调整。200611日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200831日起再次提高到2000元,201191日起提高到目前执行的3500元。2011年的改革也调整了工薪所得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税率结构,从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革为7级。

  虽然国家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是由于没有触及综合加分类所得税改革,没有将家庭实际支出纳入抵扣范围,导致个人所得税增幅明显快于其他税种。从2002年的121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089亿元,增幅高达两位数,特别是2016GDP增幅降到6.7%的低位数之后,个人所得税增幅仍然高达17.1%

  由于个人所得税增加了普通工薪阶层的税负,使得人们对这部法律的改革呼声较高。可是如何合适推进个人所得税,权威信息较少,有的信息甚至误导群众,比如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已经形成了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但是通过肖捷的答问知道,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并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草案。

  这次肖捷明确回应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进展以及人们关心的相关重要信息。

  一是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度改革有了实质举措。虽然官方一直强调推进综合加分类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制度,但是没有给出具体内容,让人们不知道如何综合,哪些内容是综合的,哪些项目继续分类。这次给出的具体内容是,先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三个分类项目综合,实施按年汇总缴纳。二是明确目前正在推进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将会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扣除,比如生育“二孩”的相关支出。三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际为免征额)将会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这一隐含的重大信息就是起征点会继续提高,因为目前居民的消费水平和物价等指数已经明显提高。

  笔者认为肖捷透露的这些信息,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知情权,回应了社会的重大关切;另一方面为下一步个人所得税立法草案公布后的讨论奠定了基础,比如既然建立专项扣除制度,那么房贷支出、再教育支出等是否也应纳入专项扣除等等。所以,这次财政部公开关于个人所得税的重大信息,对于个人所得税立法改革意义重大,让人们有了方向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个税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和提高效率是出发点

     提高个税起征点话题为何屡被“提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