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改革没有完成时 期待红利释放

2017年03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胆子大,步子稳”,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人们有理由期待,新一轮改革能够像39年前一样,凝聚亿万人心,释放改革红利,再一次激发出整个中国社会的强大内生动力。

  3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势而为,符合世界潮流的行为。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改革是一种精神,贯穿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要素,全面深化改革迎难而上,成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决定性力量。

  历史的对照,能让世界进一步意识到中国30多年来走过的非凡历程。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经济困难、思想禁锢,百业待兴。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中国处于世界的边缘。今天,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高度稳定,这让国际社会公认,中国是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角色。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改革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 

  我们铭记改革开放,因为它是一个伟大创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然而,改革开放也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靠实践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来。 

  “胆子大,步子稳”,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关于恢复高考决策的历史剧情,让过来人潸然泪下。当年,这一彰显公平理念的伟大决策,让千百万青年享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天,人们有理由期待,新一轮改革能够像39年前一样,凝聚亿万人心,释放改革红利,再一次激发出整个中国社会的强大内生动力。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稳中求进,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博士 张胜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把握“两个一百年” 向着伟大复兴梦想不断前进

     聚焦两会 期待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