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减税降费要让企业有“获得感”

2017年03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减税降费,应该让企业能明显感受到,而不只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自我总结。毕竟,减负力度大不大,减负效果好不好,关键还要由企业来说。

  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关于部分中国企业税负感受过重的问题时表示,中国以间接税为主,去年减税5000亿是实实在在的事实,具体到每个企业,获得感肯定有差异。

  企业负担不仅包括税收、社保基金,还有收费、高融资成本、高物流费、高制度交易成本等。随着近年来地价、房价的上涨,客观上也加重了企业负担。

  房价的过快上涨,也增加了劳动力成本。尽管企业负担沉重、运行艰难,给员工涨薪的能力很弱。但是,对员工来说,房价的过快上涨,加上其他方面的价格也在上涨,广大员工的实际购买力在下降。员工购买力下降,会对企业涨薪充满更多期待,从侧面加重了企业负担。

  企业负担较重,制约着企业走出困境。更多情况下,企业只能为生存而努力,没有能力再去进行技术研发及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陷入发展的恶性循环。正因如此,如何给企业减负,就成了企业能否尽快走出困境的关键。而给企业减负,显然不能只盯住税收。税收可以减,也应当减,但更应当减的是各种收费、制度交易成本,以及银行的融资成本。如果这些方面的成本能够有效地降下来,税收的弹性就会更大,各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更容易实施。

  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税外负担远高于税收负担,如融资成本,就是挤压企业利润、增加企业成本的最主要方面。每年的全国两会,企业负担问题都会是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也会是意见和建议最多的话题之一。但是,这些意见和建议能否落到实处,转化成企业福利,也是值得关注的。

  减税降费,应该让企业能明显感受到,而不只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自我总结。毕竟,减负力度大不大,减负效果好不好,关键还要由企业来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大幅减税降费,为何企业“税负痛苦感”上升?

     减税降费,创造良好营商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