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控烟令”关键在执行

2017年03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修改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被坊间称为此间“最严控烟令”。当日起,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3月1日中国新闻网)

  控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与控烟的紧迫性无需赘言。新版上海市“最严控烟令”生效,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表明了相关部门积极控烟的姿态与决心。但是,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众多,监督力量有限。公共场所控烟不是执法部门的战斗,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控烟氛围,形成控烟合力。部分城市出台的地方控烟法规执行不理想也佐证了这一点。

  从保护公众健康与公共环境的角度考虑,国家严禁发布烟草广告,开展了不少控烟宣传。全国多数省市积极响应控烟,这些都为控烟创造了舆论氛围,但是由于相关规定本身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对烟草广告、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除了劝阻以外,并没有多大的强制约束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出台控烟法规,除了明确处罚细则以外,提高控烟执行力更重要。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早已生效,我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从各地控烟现实来看,控烟令根本就是一纸空文。不说实质性禁烟未启动,烟草广告与禁烟宣传还展开了拉锯战,禁烟形势十分严峻。在我看来,这除了立法缺位、执法不给力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烟草消费是不少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00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烟草行业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6%。2017年1月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是: 2016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10795亿元,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

  针对控烟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官员曾大骂原卫生部官员:“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烟草官员以利税功臣自居,更是道出烟草行业垄断利益根深蒂固的现实语境。有的地方狭隘的创收思维作怪,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有的烟草企业还以助学为名用希望工程打烟草广告。备受争议的谢剑平因为研究烟草“降焦减害”当选院士。控烟的难度可想而知。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控烟之路走得比较艰难。

  经济利益再重要,也不能以牺牲民众健康与环境卫生为代价。控烟的办法总比困难多。营造控烟氛围,构建健康的烟草文化十分必要。在这方面,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应该率先坚决控烟,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不递烟、不吸烟,积极引导社会潮流。因为在烟草消费潜规则里,公务人员特别是官员吸烟往往不用自掏腰包,公款买烟隐藏着不少腐败因素。南京“天价烟事件”与常州小镇1个月公务招待中华烟280条,不过是烟草消费腐败的两个缩影。

  上海出台新版“最严控烟令”,传递出一种控烟导向。但是,要真正实现控烟目标,还室内场所一片纯净天空,不在于怎么规定,而在于怎么做。比如,政府逐步摆脱对烟草财政的依赖,将为控烟提供动力支持。比如,加强财政预算约束,管住公款买烟。再比如,提高执法执行力,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如果政府体现责任担当,要求公务员带头不吸烟,全社会共同营造控烟氛围,构建健康的烟草文化,控烟愿景或将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