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让“史上最严控烟令”名副其实

2015年06月03日 06:55   来源:红网   李天恩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北京地区各客运车站将全部纳入控制吸烟范围。按照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铁路局细化了控烟举措,努力为旅客创造健康、文明的出行环境。(6月2日《经济日报》)

  中国在控烟这方面起步并不晚,1998年深圳第一个出台地方性禁烟规章,各城市随后跟进,到目前,“立法控烟”已经覆盖全国半数的地级以上城市。应该说历史不算短、规定也不算少。但是,控烟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地的禁烟令仅仅是笼统地限定了禁烟范围,对于规定该如何有效执行、谁来执行、违反规定该如何处罚却几乎没有下文。

  而这个号称有史以来最严控烟条例的颁布实施能否管住悠悠烟民之口?或许是民众拭目以待的新焦点。

  中国式控烟之所以一直推行不下去,还是处罚力度不大。要想让控烟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很有必要学习学习外国的经验。2010年10月1日,芬兰禁烟法修正案生效,任何人违反法律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一根香烟或替未成年人购买一包香烟,都将被认定为违反香烟销售法,当事人将被处以罚款或被判处至多6个月的监禁。新加坡也采取了严厉禁烟措施,公众如果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200新元。若有人妨碍有关部门执行任务,最高可被罚1000新元或坐牢最长6个月,情节更严重的则两项惩罚同时实施。

  北京控烟条例要想真正推行下去,必须要动真碰硬地进行处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一些瘾君子们的侥幸心理。而对于屡犯不改的瘾君子,还应该把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诚信档案里。中国是烟草大国,只有拿出铁腕的手段来,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瘾君子公共场合吸烟的不文明举动。政府部门也应该通过报台网刊加强对吸烟危害及控烟条例的宣传力度,让“史上最严控烟令”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