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价超房价殡葬业暴利何时了

2017年02月20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全市均价每平米超过6万元;在北京,一些所谓“风水好”的墓地,价格多在每块15万元。而排名全国第七的武汉,其城市墓地均价每平米约4万元,远超当地房价。(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墓区远离城市中心,又多是荒山荒地,且高度不超过2米,价格怎么也不可能比处于中心区域的商品房贵,每平米达到6万,“风水好”的墓地价格多在每块15万元,远超当地的房价,此种“天价”墓地何时了?

  墓地带有公益性,管理机构由民政部门直接管辖,为何能成“天价”,其中固然有土地资源紧缺所致的原因,也有商家炒作所为,但不论再紧缺再炒作不可能高出房价,真正的原因是垄断所致:开发墓地不比开发房屋,房屋开发商有众多,而开发墓者屈指可数,有的县只有一个公墓地。墓地开发竞争者少,加之价格不限定,必然就产生垄断价格,需者不买也得买,没有多大的挑选余地。

  有多少人生就有多少人去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规律,墓地作为最后的归宿之地,本不应完全作为商品,尤其是不能在价格上放任,可事实是墓地成了一种特殊商品,征集土地时作为一种福利地,而出售时却视为一种放开的市场价,便宜购进高价卖出,一进一出谋取暴利。不仅如此,还有的墓地管理者与开发商相勾结,将计划征用的土地进行高价转让,与开发商互为利益,明的或暗的共同开发,管理者在搭台,开发商唱戏。更有甚者,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同样的墓地硬是分开等级,冠上风水、天子、龙脉等迷信色彩抬高价格。据央视报道:殡葬业的利润率其实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最高的可以有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冠军”。

  墓地获得暴利“钱”都用于何方,毫无疑问开发商和共同开发者要得“大头”,下面的工作人员虽说是“小头”,但这个“小头”也不小:广州殡仪馆员工网上自爆年薪18万。“知情人士”透露,殡仪馆扫地的大婶年薪10万元左右,看管骨灰盒的帅哥美女年薪20万元左右,“2015年时殡仪馆计划招聘6名员工,结果引来了近90人报名,而且“80%以上是本科生”,“殡仪馆招聘经济类本科生运遗体:曾有62人争3岗位”殡仪馆成了“香饽饽”,关键是利在其中。

  “天价墓地”已经成了公众的一种忧患,生不容易,死也不易,虽说现在提倡生态葬,也有的地方建有经济适用墓,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生态葬的普开还需一定的过程,经济适用房也有一定的准入条件,商品墓地仍然成长久的需求。由此还得对“天价墓地”进行控制和干扰。

  墓地不同于房屋,房屋买不起可以租,而墓地只能买。现今对商品房价格采取了不少的控制措施,对墓地价格更应进行干涉,对于公墓应核定成本和利润,不能让一些部门和开发商大吃差价,同时,应制定政府指导价,坚决制止墓地“天价”,以控制墓地价格无序上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