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特定标签来定义九零后

2017年02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文翠芳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2016年多出30万,可见就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而纷纷告别象牙塔的九零后们,正越来越成为求职的主力军。(综合媒体报道)

  时至今日,九零后现在最小的都已18岁,最大都27岁了,可以说九零后对这个时代的承载才刚刚开始。可在就业难依旧是老大难问题的社会背景下,相比关注毕业即失业的严峻就业形势,许多老一辈人充满着对九零后的怀疑和恨铁不成钢。

  比起老一辈父母的追求稳定,九零后确实有着更为开放的就业观,择业观和人生观,从近年见诸报端的九零后频繁跳槽也可见一斑,但这并非就能说九零后是“非主流、任性,没担当”。

  九零后的特性是时代赋予的,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不能单纯归咎于九零后的叛逆和不负责,如果要说叛逆和不负责,哪个时代没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各种标签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轨迹和动态。受一定时期内的教育内容、成长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年轻人呈现出的标签也大为不同。比如上个世纪的五四一代、北伐一代、抗战一代、解放一代、红卫兵一代。

  回到九零后的就业择业问题上,他们看似“任性不靠谱”,其实他们只是想证明他们的能力和价值,他们的世界观并不是乱来!他们要尽力,但也想多个选择。

  说起浮躁,其实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当今社会的一大特写就是“没有最快,最高,最强,只有更快,更高,更强”。遇见到比你厉害的人,你的心里就会向往,你就会想走捷径,因此变得急功近利。所以这不是一个年龄层次的问题,这是社会、时代的问题。老一辈之所以看起来安定踏实,是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并没有给他们过多的选择。

  为了确认某一群体,并调处社会关系,大家似乎很喜欢给每一代人贴标签。但其实把一个时代或者一个地域的人贴上特定的标签,都只是以偏概全的思维懒惰罢了。

  在九零后拥抱世界的时代,我们对九零后的认知不能再停留于那些标签化的印象了。

  很多九零后是独生子女,从小自由惯了,进入职场和社会,他们更渴望的被尊重和被关怀。所以对九零后员工,要更多地采取激励、领导的管理方式,努力营造出彼此尊重、宽松、民主的企业文化氛围。对此,管理者需要抛开对九零后的认知误区,要用心读懂九零后员工的真正需求。

  总有一天,九零后也会成熟甚至老去,但年轻的头脑、年轻的思想却不会消失。从古至今,皆是如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