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旅游乱象,关键是塑造与游客和谐共生理念

2017年02月16日 08:06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云南丽江“女游客被打”事件近期持续发酵。起初是女游客晒出被打“毁容”照片,引发热议。其后有网友曝出对游客被打背景的另类解读,连当地官微也“不小心”转发不实传闻,引发一场暗中角力的“舆论战”,令事件扑朔迷离。随着权威媒体的跟进,终令事件真相得以还原。

  目前,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丽江市委、市政府并召开声势浩大的千人动员大会,拉开重典治乱,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序幕。

  一位年轻姑娘赴异地旅游,遭陌生人滋扰,还被拖出餐馆当街殴打,几乎毁容。性质之恶劣,令人发指。它非一般消费冲突或街头口角引致的斗殴,也非寻常的社会治安事件,它甚至超出中国人传统的伦理底线。想想看,几个壮汉对一名弱女子大打出手,拳脚相加围殴,这种场面,何处何人能够容忍?

  然而,这般场景竟出现在“旅游胜地”丽江!这就更让人惊诧了。作为高度依赖旅游业的地方,类似恶劣事件,不仅自毁形象,更是自砸饭碗。当然,亦有人说,这只是个别现象,街头冲突在哪儿都难免,即便发生严重治安事件,亦属偶然。当地的一些官方声音,确实也是这样安抚公众。笼统而言,如此说法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我们依然要追问,这种令人不耻之事真的是“纯属偶然”吗?人们注意到,近年涉丽江旅游的负面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就在女游客被打的今年春节前后,当地又接连发生游客遭殴打事件。而此前,当地强制游客购物,导游辱骂游客等事件也屡被曝光,丽江古城景区甚至受到国家旅游部门的严重警告。凡此种种与女游客遭欺凌,背后显然有着某种内在逻辑关联,而绝非个案、偶发那么简单。

  诚然,当地对旅游业的违法现象,也一直在查处打击。据报道,近一年来,丽江全市共查处各类涉旅治安案226起,处理违法人员249人;侦办涉旅刑事案136起,刑拘121人。政府执法部门显然也在致力维护旅游业形象。但一次次的“严厉打击”“专项整治”为何达不到长治久安?监管的漏洞与缺陷又在何处?

  不能不提的是,由于民情风俗的差异,“欺生”或歧视外地人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顽固存在。作为旅游景区,假如不能建起良性的旅游市场氛围,让居民树立与游客和谐共生共存理念,类似伤害游客事件恐怕就会层出不穷。而当地有些持论者不仅不反思事件的教训,反而为寻衅滋事者开脱找借口,将关注点引向“事出有因”的歧路,这本身就值得玩味。显然,对这类恶性欺凌伤害游客事件,监管与社会治理的着眼点若总在就事论事,那么,就很难摆脱四处“灭火”疲于奔命的尴尬。

  “女游客丽江被打”事件始于去年11月。一起并不复杂的违法事件发生数月,受害游客却未及时得到精神抚慰与赔偿,直到其愤而将此事在网上曝光。假如没有媒体和舆论的持续关注,当地主管部门会否真正对此予以重视?施害者能否得到及时惩治?所有这些,也引起人们对当地旅游生态的质疑。不能不说,这对丽江旅游形象同样是“二次伤害”。显然,领导发狠话也好,重拳出击震慑也罢,要真正重塑旅游形象,关键还需建立系统、长效的机制。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