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旅游乱象难道真的没治了

2017年02月06日 15:0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2月6日)有媒体报道说,2月4日,有外地游客一行8人到云南丽江古城一个名叫“快活林”的饭店吃饭,因催促上菜速度而与店方发生纠纷,后经警方调解而息事。不料,当游客离开时,店方有人尾随游客,并持刀棍殴打游客致轻伤。当地警方随后发布消息称,已传唤5名违法嫌疑人到案,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5名违法者分别处以十日至十五日行政拘留和罚款。

  这起游客被围殴事件,是云南丽江在不长时间内发生的数起游客被打、被坑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节前,有媒体报道一女游客在丽江被12名男子暴打,女游客脸部被酒瓶玻璃划伤致毁容,一群歹徒竟然边打边录像,猖狂至极。而被媒体公开报道的外地游客在丽江被当地马帮强买强卖殴打致伤的事件则有数起,早就让人对当地官方对此类事件的“处理”彻底丧失了信心。

  其实,不仅在丽江,在云南其他地方,游客被打、被坑事件时有发生,不绝于耳,以致在人们印象中,已经开始形成将云南旅游视为畏途的观念。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以中国庞大人口数量为基数的游客人数,很难让这种观念在相对狭小的丽江乃至云南旅游市场上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个现实,是丽江以及云南其他旅游地区的某些相关从业者不惧没有前赴后继的游客,因而虽一次又一次地被“处理”,但复又屡屡殴打坑骗游客的底气所在。

  然而,这个现实,不应该成为当地官方、尤其是当地旅游和公安部门治理乱象不力的原因。最近两三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云南旅游市场事件多发、频出,已成媒体相关报道的焦点。让人不解的是,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云南省,其相关有责部门看似也在媒体曝光和舆论的压力下对曝光的旅游市场丑闻做了处理,但效果极其有限,乃至同类事件重复再现,甚至只是情节性质愈加恶劣而已。

  丽江以及云南其他地方的旅游乱象难道真的没治了吗?难道云南有关部门真的要等到游客用脚投票显现出明显效果、以致对云南的支柱产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之后,才能找到有效的治理办法吗?

  从过往媒体对丽江以及云南旅游市场发生的事件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损害游客的事件发生后,当地有责部门常常是在舆论已成声浪的情况下方有动作,且往往重拿轻放,难以起到警示效尤之用。如上述女游客被围殴毁容事件,如非媒体介入,也难以在事发两个月之后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公开回应。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变,以及与其相关的社会治理方法不变,则旅游市场的乱象不仅制止不住,甚至还有可能蔓延。

  云南山川秀美,景色壮观,气候适宜,环境优异,既有田园风情,也有热带景致,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是云南绿色发展的不二之选。旅游开发,市场开拓,提升服务,做大做强,所有这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直线而行。但是,屡屡发生的殴打坑蒙游客事件,并非云南旅游发展之路上的不能避免之事。相反,对这种事件不依法依规“顶格”处之,会迟滞旅游市场的发育及其拓展,甚至毁掉这个于云南而言可谓得天独厚的绿色产业。

  现时云南,旅游市场渐成气候,热度已起,势头不坏,因此,与旅游市场相关的行政部门应利用旅游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或严密的监管措施,对那些殴打坑蒙事件的当事人除依法处罚外,还应实行逐出市场的行政处理,如违法违规情节严重,则附加终身禁入的处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