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情“投保”不如给婚姻“保鲜”

2017年02月0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大话西游》里有句经典台词: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那么如果恋爱有保险,你会买吗?近日,网传一种“恋爱保险”引发关注,该保险承诺若投保的两个人在三年后结婚,可在婚礼上收到1万朵玫瑰。对此,有人点赞,有人持不同看法。(2月5日《华商报》)

  2014年4月,明星文章劈腿一事让众多网友又一次惊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为了守护爱情,一些市民已经开始投保“爱情险”。据媒体报道,当月,仅厦门已经有近千人购买了“爱情险”,一对中年夫妻甚至为此花费了99999元。可以说,因为文章的出轨,救活了一个濒临退市的商业险种——“爱情险”。随着情人节的临近,一种与单身男女相关的“恋爱险”,又在网上粉墨登场了。

  众所周知,“爱情险”是婚前婚后都可以投保,婚前“爱情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婚后“爱情险”,则以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为给付条件,达不到规定年限即终止婚姻的,则不给付保险金。而“恋爱险”只保婚前,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然而,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明白“爱情无法保险”之理,购买热情锐减,退保者日趋增多。可见,这次“恋爱险”又网上重现,仅是情人节前商业促销的一个噱头,等于给这个险种打了一针鸡血,“兴奋”不了多久。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以爱为名卖保险,以爱为名推销房地产,以爱为名的商场促销……如今,以爱情为由头的商业促销活动太多,多到让人“谈爱色变”,爱情已经成了消费和营利的一种噱头。因此,我们不能怪消费者的麻木和无情,只能怪商家用过度的方式去消费人间至善至美的爱情。以至于,当人们谈论起爱情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场谈论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商业玄机。

  回到爱情和婚姻本身。双方感情破裂,是造成分手或离婚的根本原因,其他诸如经济、住房、子女就学等压力,均为次要的,只要双方同心协力,共同应对,这些问题对爱情和姻婚构不成多大威胁。相反,在双方存有异心,再也无爱可言的情况下,自然会选择分手或离婚。在作出此决定之前,双方都进行过长久的磨合和沟通,在爱情和婚姻挽救无望的情况下,只得理智地选择分手或离婚。可见,一旦双方决意分手或离婚,就是为爱情和婚姻投了再大的保单,也与事无补。

  因此,与其为爱情“投保”,不如给婚姻“保鲜”。有关部门应关口前移,多为恋爱和婚姻中的男女做一些风险预警工作。比如,排遣和理顺在他们在恋爱和婚姻里的惶惑和混沌,关心他们的心理、生理、健康和生存状况。同时,要为处在弱势的一方提供一些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些生存技能。特别是,协调恋爱和婚姻里的一些问题,帮助双方学会和家人沟通、相处,减少家庭中不必要的矛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双方建立自尊,变得坚强,促进双方共同成长,是对爱情和婚姻最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