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除了颜值,纯美的爱情才是“杀手锏”

2016年03月31日 07:05   来源:工人日报   罗娟

  最近,韩剧《太阳的后裔》火了, 然而这已然不是宋慧乔1.0版本的狗血恋爱剧,它已经上升到国家、信仰、人生之爱的高阶了。

  其实,韩剧最重要的题材,爱情,一直都在不停地更新换代,美出新高度。然而,不管外壳怎么换,韩剧还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抓住了三个最吸引人的要素,韩剧可以屹立不倒。

  首先,韩剧的爱情都很纯很坚贞。尽管你平凡普通或者年龄大胸又小,可我这个高富帅就是今生为你痴心不改非你不娶!这个可参见《太阳的后裔》中男二号女二号的爱情,而对于外星人都教授来说,女明星千颂伊也是槽点满满的普通人,更别提这方面的巅峰之剧《我爱金三顺》。惊天逆袭后的纯洁爱情,令你我对韩剧痴心不改!

  其次,抓住了一个永恒的收视群体,即怀有一颗少女心的女性群体。不管你是14岁还是40岁,只要你依旧对纯真爱情有幻想,就有可能掉进韩剧的漩涡中。

  此外,无颜值,不韩剧。在看脸的时代,必须承认韩剧的优势和成长:有着永恒的杀手锏和这种变着花样搞创新的精神,韩剧才能连续多年占据中青老年女性市场。

  韩剧的创新不止这些,当你以为韩剧里只有爱情的时候,韩剧的讲亲情、谈友情更好更绝。除了小时候看过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这两年最典型的就是去年豆瓣评分高达9.2的《请回答1988》,爱情笔墨不多,只是讲父母,讲发小,讲邻里。而就是这样一部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剧,却让人爱看到停不下来。每集都会笑喷,都会被戳泪点。感情细腻,岁月绵长,耐人琢磨。

  这几年,韩剧玩起刑侦、军旅来也是一流的。《太阳的后裔》里,军人每集都要强调保卫国家的使命,把我等外国人看得热血沸腾!再比如刑侦剧《信号》,讲当代刑警通过老式对讲机跟15年前的刑警一起破案的故事。这种《不能说的秘密》+《重案六组》的奇妙混合,把穿越刑侦的题材发挥到极致。

  再看看我们,婆婆媳妇小姑吵架一吵吵十年,穿越剧一流行二十年都在拍穿越,可创新才能吸引观众的灵魂之爱,而这个道理换到任何一个组织、个体身上其实都适用。坚持自己的优势,然后不断挖掘和创新,才能有新的成长。

  “你的新成绩,我看见了哦”。谁不希望人生在正向的鼓励中滚滚向前,而不是总在原地转圈圈而不自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