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秀成写“九十年代的爱情”(图)

2016年06月17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陈梦溪

  6月11日,作家韩秀成新长篇小说《九十年代的爱情》在京与读者见面,这是作家韩秀成的第四本长篇小说。作者以爱情的方式介入,把一个作家所经历、想象、虚构的味道、情绪表达出来。

  关于“爱情”我们能说什么呢?你所经历的爱情是什么?相信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但对于作家韩秀成来说,他心中的爱情是用书写的方式来表达。作家韩秀成所写的这本书《九十年代的爱情》,有一个定语“90年代”,人们常说“爱情是永恒的,没有年代的”,可是爱情样式不一样,有很多年代的烙印。

  韩秀成是一位有情怀、一直关注底层人民生活的人,这跟他出生有关系。一个北京人,到云南当兵很多年,在曲折的人生经历中他有很多心里话、对社会关注、对底层关心以及对社会问题思考在他脑子里边酝酿了八年,于是就有了《底层生活》,这本书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收藏,引起热烈反响。

  韩秀成的第二本书《新围城》受关注非常大,他心里边对爱情、家庭跟常人不一样,有独到的见解,这本书发行以后引起很大的关注,著名的主持人赵薇,专门把它改编成有声小说,引起各大网站大量的转载,收视率爆棚,瞬间粉丝达到四五十万。第三本书《网络那些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网络没有关系的人几乎没有了,那么网络上究竟有哪些事情吸引着人们上瘾呢,书上有了让人脑洞大开的描写。

  这次的《九十年代的爱情》主要讲述上世纪90年代末,青年才俊吴智勇和清纯美貌的校花杨百合之间一段感人至深、曲折离奇和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家境贫寒的吴智勇上百次表白均告失败,但他没有气馁反而越战越勇。吴智勇为捍卫爱情,以极大的勇气接受了情敌吴非凡极为变态的挑战。杨百合因高考失误心情非常沮丧,吴智勇雪中送炭帮她圆了大学梦,从这一天开始,杨百合对吴智勇心中产生一丝好感。吴智勇和杨百合考入了同所大学,期间,吴智勇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浓浓的爱意令杨百合非常感动,将吴智勇晋升为实习男友。

  大学毕业后,杨百合与吴智勇返回家乡等待安置工作,杨百合母亲托媒人给她介绍男朋友,杨百合被迫坦白了和吴智勇的恋情。一对真心相爱的年轻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未料他们的恋情遭到双方父母的极力反对。两个真心相爱的人为了能在一起,面对父母的阻挠从央求到哀求、从绝食到殉情,他们的身心经受着双重摧残。杨百合与吴智勇双方父母为了心疼子女不得已做出节节让步,眼看有情人即将终成眷属,未料等待他们的却是一连串逐渐升级,而且矛盾越来越大、到最后无法逾越的障碍。万念俱灰的吴智勇和杨百合采用了一种惊世骇俗的方式,来让世人鉴证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

  婚姻和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两大主题,爱情在人们心目中永远是最美好和最令人向往的。相信许多朋友跟我有类似的感觉,我们好像很久都没有听到“纯情”两个字了,在现在这个爱情快餐时代,“纯情”已经变得非常奢侈了。

  《九十年代的爱情》描绘的是60后、70后、80后爱情,甚至是90后的爱情,那个年代爱情婚姻是非常神圣的,2000年以后,人们在婚姻方面的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甚至有专家提出了“婚姻七年有效期”的话题。很多人提出了“我们还能相信爱情吗?”的疑问,《九十年代的爱情》中,作者饱含深情的告诉我们世界上仍然存在纯真的爱情,作者希望爱情在大家眼里依然是神圣和最美好的!他怕人们不再相信爱情,所以有了《九十年代的爱情》这部作品重新唤回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回忆,以谨慎的态度面对爱情、面对婚姻。为我们的后人、我们的社会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笔者了解到,《九十年代的爱情》已经确定改编成20集电视剧,剧本已经完成,相比在不久将来,我们能在荧屏上再见那纯美的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