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字”逃票,套路永远深不过规则

2017年02月06日 07:22   来源:红网   刁志超

  近日,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金华到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烧毁,谎称是买到郴州。结果被民警识破,因逃票进行了严肃处理。(2月5日 人民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只为了逃票,竟然通过火烧的方式玩起了文字游戏,让人不得不佩服该女子的脑洞大开,不禁感言这套路真够深的。不过,再深的套路终究还是抵不过规则,等待该女子的,不仅是补票与罚款的严惩,还有诚信的污点。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出台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7种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一段时期内,触犯者的工作生活都将受到影响,可谓得不偿失。

  当下社会,总是不乏为了蝇头小利而对逾越规则跃跃欲试的人。坐长途车买短途票;乘公交车投假币、残币;去公园翻墙逃票……甚至有人还拿着所谓的逃票“秘笈”在网上公开晾晒,朋友之间偶尔也会为此而大言不惭的交流。时间长了,有人可能会觉着这个社会的规矩,在自我利益面前都成了摆设。

  的确,这种无关大恶的小聪明有其成功的几率与空间,但却不能成为我们肆意破坏规则的理由,一旦“破窗效应”形成,势必会对社会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最终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

  以乘火车为例,如果人人都想逃票,不仅会给铁路企业造成损失,导致服务水平下降,还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机会,混到车上给铁路行车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再有之前网上热议的北京和宁波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受害者都是因为没有遵守相关规定,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在为受害者感到悲惋的同时,我们则更应该多些对规则的敬畏意识。

  规则是人生的道德底线,虽没有像法律那样极强的约束力,但却是保护我们的基本准则。在人人渴望公平正义的今天,我们只有先守住身边每一个细小的规则,才能让大的规则天秤不失衡。否则,谁都有可能成为制造社会不公的始作俑者,而且,当你还在为套路了规则而小庆幸时,规则早已在用更深的套路还击你。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对规则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