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2017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向好向上

2017年01月2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局面下驾驭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这一总基调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对指导2017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16年,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擘画,“中国号”巨轮扬帆破浪,正当其“时”,恰逢其“势”,不断开拓中国经济新格局,构建全球经济新版图。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表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

  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局面下驾驭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创新。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识“稳”的方向和重点,把握“进”的领域和任务,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是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基本要求。

  2016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如果经济过快下滑,就业和社会矛盾突显,就难以有序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其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矛盾,因而必须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应当说,稳中求进是近年来经济工作一直坚持的总基调,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这一总基调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对指导2017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必须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重要部署。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想方设法稳定居民收入,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要稳定老百姓的市场预期,特别要增强企业家的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政策透明度。

  同时,对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有正确的理解、正确的态度。“稳中求进”不是原地踏步,更不是停滞不前,而是要稳步向前。“稳”是基础,“进”是目标,“稳中求进”就是扎扎实实地推动2017年经济工作向前、向好、向上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一图读懂2016年中国经济

     6.7%来之不易却也意料之中 2017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