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团聚让亲情更浓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刘力

  有家在,往家的方向去,就是过年。凌晨时分的火车站是什么样的场景,或许很多人都没见过。目前,春运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即便是在深夜,上海各大火车站也热闹非凡。(1月25日东方网)

  随着“鸡年春节”渐渐逼近,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数以万计的人,跨越千山万水,花上不菲的路费,忍受路途拥挤不堪的艰辛,演绎着中国式“迁徙”,一路的奔波,只为回家团圆。

  一年到头,在外打拼,远方的游子,眷恋着家乡。对他们来说,回家是最简单、最单纯的快乐,家庭和睦、父母安康,是他们孜孜追求的目标,也是幸福生活的真谛。

  无论是“仗剑走天涯,看一看繁华世界”的河南90后大学生徒步300公里回家,还是珠三角地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铁骑大军”返乡过年,抑或是400多名在深圳务工的湖北籍老乡,乘坐9辆爱心大巴一路向北……尽管“回家过年”模式各不相同,但千山万水,回家的路最美……

  回家团聚是春节的重要主题,其内涵不仅是团圆,更有心灵的抚慰、精神的回归。尽管铁路运力提高了,“一票”不那么难求了,买票也更便捷了,回家的路顺畅了。然而,一些年轻人对过年回家却充满烦恼和恐惧,一项调查显示,77.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恐归族”,其中20.6%的人发现身边这样的人“很多”;41.1%的人认为自己就是“恐归族”,他们或因“独在异乡是单身,每逢佳节被催婚”高压,或因收入追问,更多的是恐惧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的花费之高,更有“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的另类心酸与焦虑。

  家,是永远的港湾; 父母,是永远的挂牵,那里可以涤荡我们浮躁的心灵,找回曾经丢失的追求。“陪伴是最温暖的孝心,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时间是扇无形的门,心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过年了,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家看看,少些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多些温暖陪伴。少发几条千篇一律的祝福信息,少去几次朋友同学间的觥筹应酬,少刷几遍朋友圈,多陪父母唠唠家长里短,下厨炒几个小菜,陪父亲喝上几盅,帮母亲收拾一下碗筷。其实父母已在一年一年地变老,他们要的不是儿女飞黄腾达,衣锦还乡,升官发财,也并不奢求过年回家给他们多少钱,他们只希望孩子在外边别苦着自己,过年回家能陪陪他们待几天。爸妈在,家就在,这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气。

  春节是凝聚国人情感的重要纽带,是增强民族认同的重要方式。春节,不仅是吃顿年夜饭、给点压岁钱,看看春晚,而是阖家团聚、感恩祝福的重大节日。游子归家,感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以续亲情、以报亲恩、以示孝顺。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每一刻。过年团聚也许短暂,感谢春节,让我们品尝家的味道,感悟亲情的力量,更让我们获得归属感、心灵慰藉和重新出发的向上能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