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导师饭局猝死的板子该打谁?

2017年01月20日 09:34   来源:南方网   何勇

  在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聚餐菜单显示,5桌师生近50人消费5630元,含13瓶白酒和5瓶黄酒。据家属说法,史国平不喝白酒,而这次他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江苏大学校方17日称,这次聚餐系史国平的导师组织,医院对史的诊断结论为猝死。(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当天师生共喝掉13瓶白酒和5瓶黄酒

  史国平的生前照

  参加饭局喝酒猝死,这并不是第一起,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喝酒猝死,甚至有领导干部喝酒猝死还享受到了因公殉职的待遇。在校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这是人命大事,不能让死者死的不明不白,研究生猝死事情也不能稀里糊涂的糊弄过去,必须找出研究生猝死的真实原因,厘清和追究各方需要承担的责任,到底是不是喝酒猝死的,邀请研究生聚餐的导师需要负什么样的责任,得有一个准确说法。这才能告慰猝死研究生在天之灵,也才能安慰死者家属的悲伤心情。

  从法律角度说,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如果确实像死者家属所言,与喝酒有关,那么在饭局上参与劝酒以及与死者有喝酒的老师、学生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的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根据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行为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过往喝酒猝死案例也都是如此处理、判决。

  再者,在大学导师普遍当老板,把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的当下,大学导师自掏腰包请研究生聚餐,这算是一位非常不错的导师,聚餐的初衷也是善意的,增进师生之间的情谊。而且,大学校园确实需要正常的人际交往、情谊沟通,适度的师生聚餐是必要的。

  史国平与女友当晚的微信聊天

  但是,导师邀请研究生聚餐,却成了拼酒,甚至不顾学生的酒量拼命劝学生喝酒,乃至以权压人逼学生喝酒,人均喝了半斤摆酒。从健康的校园文化角度说,这俨然是把社会上庸俗的饭局文化引入了纯洁的大学校园之中,庸俗了师生关系,让导师请研究生聚餐的纯洁色彩大打折扣。换句话说,导师请研究生喝酒、拼酒,已经背离了一名老师应有的师德。从这个角度讲,研究生参加饭局后猝死,如果与饭局上的喝酒、拼酒有关系,那么这名导师不仅仅需要承担法定的民事赔偿责任,还要承担师德缺失的责任,应当将其清除出大学老师队伍,不能继续留在高校任教。

  因此,当前最迫切的是要厘清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的各方责任,这就要求必须先弄清楚研究生饭局后猝死与在饭局上喝酒是否有关系或者有多大关系,这要尽快通过尸检得出科学的结论,这是确定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责任的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必须通过查看当天视频和询问,查清楚猝死研究生当天喝了多少酒,都有哪些人劝猝死研究生喝酒了,这是确定和划分民事赔偿责任的基础。

  事实上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再一次提醒人们,朋友聚会、联络感情是开心快乐的事情,但不要过量饮酒,更不要劝人饮酒,一旦发生不良后果,劝酒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特别是老师组织师生联谊聚餐的,更不该在饭局上提供酒酒水,庸俗师生饭局。(南方网何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