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打假联盟”,这个可以有

2017年01月17日 08:03   来源:燕赵晚报   刘义杰

  1月16日,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与首期入盟的约20个创始成员发布《共同行动纲领》,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据了解,该“大数据打假联盟”采用定向邀请制,首批入盟的成员包括Dulux、LV、施华洛世奇、赫基集团、地素、资生堂等约20个品牌。(1月16日新华网)

  如今打假给人的感觉是,假货似乎越打击越多,其中原因,一是,公众对假货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二是,打假更多的是单打独斗,或者停留在传统的打假手段上,已经难以应对如今的假货形式。事实上,打假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部门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全世界的行动,更需要借用现代化的打假手段。在此语境下“大数据打假联盟”应运而生,其目的就是团结所有的力量、动用最先进的手段进行打假。

  “大数据打假联盟”的成立也是世界形势所逼。大家记得,由于政治等方面的原因,国际反假联盟(IACC)组织暂停了阿里的会员资格,阿里凭借着自身的动员能力和优势,另起炉灶,发动建立打假联盟,不仅是向世界表达自己打假的决心,更是争取我国在打假上的话语权。

  据披露,仅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新兵器”,执法部门已经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超1.8万个国际品牌已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携手共战假货问题。从这一数据看,阿里的行动已经得到很多大企业的认可。

  “大数据打假联盟”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假货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因为解决假货问题,不只是靠政府部门和品牌企业的参与,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只有舆论对假货问题有正确的认识,打假联盟这类民间组织才会越来越多,打假力量也才会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